海普瑞遭遇电诈,近1亿没了!电话无法接通,还有三大疑点

2024-01-15 17:2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普瑞遭遇电诈,近1亿没了!电话无法接通,还有三大疑点

2024年01月15日 17:2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5日电 (董文博)又一家A股公司声称遭遇电信诈骗,被骗的还不少!

  而主角海普瑞的股吧自打消息一出就没消停:“醉了”“股民算被电诈不”“无奇不有”“股民伤财”“怪事一桩桩”……

  15日早间,海普瑞集合竞价期间逼近跌停,开盘跌近2%,盘中一度大跌逾7%,截至午间收盘跌约5%。而就在14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约1170余万欧元。按最新的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9200万元。

  “偶发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海普瑞成立于1998年4月,注册地址位于深圳,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从事肝素产业链、生物大分子CDMO和创新药物的投资、开发和商业化的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依诺肝素钠制剂、肝素钠和依诺肝素钠原料药,以及大分子药物CDMO服务。

  在公告中,海普瑞表示,全资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下称“天道意大利”)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约1170余万欧元。案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警方已立案并开展案件调查办理工作。同时公司全力配合警方工作,争取最大限度避免损失。

  目前,海普瑞管理层已向所有董事、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通报;已派人前往子公司处理该事项。

  海普瑞称,初步判断本次为偶发事件,并确认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转。由于案件正积极侦办中,结果尚无法确认,或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此次遭遇电信诈骗的天道意大利,是海普瑞旗下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及低分子肝素制剂出口商。2022年年报中,海普瑞称自己为“率先在境外自建销售团队的行业领导者”。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海普瑞实现营业收入71.59亿元,同比增长12.48%,其中65.10亿元来自国外,占比超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201.96%。肝素产业链业务同比增长9.8%,实现销售收入58.84亿元;全年依诺肝素钠制剂全球销量突破2亿支。

  2023年前三季度,海普瑞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也就是说,此次电信诈骗涉及的金额,已经超过海普瑞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的六成。

  三大疑点

  在公告中,海普瑞提到三大关键点:近期,第一时间,或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那么,“近期”具体是什么时候?何为“第一时间”?为什么“或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如果电信诈骗发生的“近期”是在2023年,为何会迟至2024年过了半个月了才披露公告?

  如果是第一时间报警,同样的,现在是2024年,为何说或对2023年年报有影响?

  如果事件发生在2023年,公司在2024年才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形同虚设?对全资子公司的控制是否出现了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15日早间,“V观财报”多次致电海普瑞董秘办,截至发稿,均无法接通。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并不少见。

  2020年6月15日,世龙实业公告称,近期因财务主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公司已向江西省乐平市公安局报案。

  2020年6月23日,京投发展公告称,接到持股50%、由合作方负责操盘的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报告,其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泰置业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于2020年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

  2020年11月5日,斯莱克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斯莱克国际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行账户内的205万余美元通过网络被骗取。案发后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收到公安机关出具的《受案回执》。

  2022年4月初,大亚圣象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全资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美国HomeLegendLLC公司成为一起电信欺诈的受害者,肇事者入侵该公司租用的微软公司365邮箱系统,伪造假电子邮件冒充该公司管理层成员,伪造供应商文件及邮件路径,实施诈骗,涉案金额约356.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75.49万元)。

  而上述公司中,只有斯莱克披露,被骗资金已有150万余美元被申请冻结。公司当时称,其余被骗资金也在追讨,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