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医院买不到药?北京这样解决

2024-01-11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门口医院买不到药?北京这样解决

2024年01月11日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郭文培) 近段时间来,药品可及性备受关注。不少患者都有这样的经历,家门口医院老是买不到自己的常用药。为着力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北京各区积极探索,用高效“按需定制”服务,全力保障居民用药。在1月11日北京市卫健委召开的卫生健康基层能力建设专题媒体沟通会上,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基层医疗卫生事关群众身体健康,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李君念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以方便居民就医、优化服务提供、改善服务体验为重点,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便民惠民服务。一方面,全面实施延时门诊和周末疫苗接种服务,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日延长服务至20点,周末正常开诊,2023年共提供延时服务门急诊949.1万人次,占总门急诊量的12.7%,周末提供疫苗接种29.2万人次。另一方面,开展缺药登记、长处方服务,部分机构也通过巡诊、出诊、物流快递等方式送药上门,2023年累计提供缺药登记服务12.35万人次、长处方服务229.46万人次,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利的用药服务。

  为满足居民用药需求,朝阳区推出一系列方便居民就医的服务。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雪玉介绍,朝阳区在保障签约居民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极简取药”“缺药即送”“送药上门”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满足居民用药需求。2023年,朝阳区开展“极简取药”服务5.48万人次、“缺药即送”服务1.9万人次、“送药上门”服务637人次。

  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曹苁介绍,丰台区推广缺药登记制度,承诺“您所需‘药’,家医即采”,5个工作日让居民拿到药品。在养老院、农村试点放置“智能药柜”,通过线上复诊-智能结算,解决重点人群最后一米拿药难题。

  “我们公开承诺‘您所需药,家医即采’,凡有个性化需求的居民,向签约医生提交申请,即可享受专属购药服务。2023年提供专属购药3620人次,累计药品762种、70876盒。打通医院-医保-医药配送企业信息系统,实现‘三医联动’,畅通采购路径,针对行动不便居民可以直接送药上门,切实保障居民用药需求。”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应军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