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中12亿元定增告吹,此前曾被监管关注募投必要性

2024-01-05 14:30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吴中12亿元定增告吹,此前曾被监管关注募投必要性

2024年01月05日 14:30   来源:中新经纬   

  4日晚间,江苏吴中发布公告称,当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同意江苏吴中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根据此前定增方案,江苏吴中拟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江苏吴中医药集团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将分别拟投入9亿元和3亿元。

  对于终止原因,江苏吴中表示,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并结合公司整体发展规划等因素,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分析与论证,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吴中是以医药为核心产业,房地产为重要产业,投资为辅的综合性上市公司。2022年,江苏吴中净亏损为0.78亿元,同比下降479.01%。2023年有所回温,半年报显示,江苏吴中净利润为0.26亿元,同比增长228.61%。

  2023年8月,江苏吴中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问询函,并在10月给予了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点关注了江苏吴中募投项目必要性、销售费用、合法合规性、投入医美业务的考虑等问题。

  江苏吴中回复称,募投项目围绕医药业务开展,是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特点,以现有技术为依托实施的投资计划,江苏吴中将通过医药生产基地,提升现有主要产品以及在研产品的生产能力,为江苏吴中CDMO(合同开发和生产组织)战略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2023年8月至今,医药行业内还有盟科药业、誉衡药业、圣诺生物、达嘉维康、阳普医疗等六家企业终止或暂停定增。

  为何多家医药企业终止定增?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新经纬分析称,2023年监管机构修订了上市公司增发的规则,严格了增发要求,目的是减少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所以增发理由不够充分的方案都难获监管通过。

  2023年8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信息称,考虑当前市场形势,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机制,围绕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作出六项安排。

  其中提到,对于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行业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关注融资必要性和发行时机;其次,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审核中将对前次募集资金是否基本使用完毕,前次募集资金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等予以重点关注。最后,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当投向主营业务,严限多元化投资。

  终止定增,会给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及融资带来哪些影响?沈萌认为,首先,要看定增是有必要,如果是用于一些产能过剩的投入,那么不进行定增,对投资者、特别是外部投资者是好事。其次,如果定增对业绩成长具有积极作用,或者能够补充流动资金缓解经营压力,即使定增不成也可以通过债券或贷款替代。

  对于日后是否将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设进行再融资等问题,中新经纬向江苏吴中多次致电,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应。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