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斥资125亿进入血制品行业,打的什么算盘?

2024-01-03 16:3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巨头斥资125亿进入血制品行业,打的什么算盘?

2024年01月03日 16:3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3日电 (王玉玲)年末的一笔巨额收购,让2023年频繁变动的血制品行业又起波澜。据上海莱士公告,海尔集团将以125亿元代价从上海莱士大股东手中收购20%的股份。

  上海莱士以擅长资本运作著称,营收规模为A股血液制品公司中最大。在本次收购宣布后的首个开盘日,1月2日,上海莱士股价不升反跌,截至收盘大跌4.5%。3日,上海莱士飘红,盘中涨幅近5%。

  上海莱士与海尔集团的合作,对双方意味着什么?海尔集团进入医药板块并非首次,能从收购中获得什么?

  或将结束上海莱士无实控人状态

  海尔集团本次获取的股份,是从上海莱士的大股东,医疗保健公司基立福处取得。

  海尔集团将以总价125亿元人民币收购基立福所持有的上海莱士20%股份并合计获得26.58%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基立福将继续持有上海莱士6.58%的股份,并保留董事会席位。

  1月2日,上海莱士股价不升反跌,盘中跌幅近5%,收盘跌4.5%,报收每股7.64元。3日,上海莱士飘红,盘中涨幅近5%,随后震荡回落,截至发稿,报每股7.84元。

  对于股价变动,中新经纬2日下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海莱士,对方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上市公司没有办法预判股价,也不会操纵。

  对于海尔集团能否成为公司实控人,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协议安排,在完成董事会改组后,海尔集团或其指定关联方将成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将成为上海莱士实际控制人。对于海尔集团是否日后会进一步通过收购股权实现更大的表决权,工作人员表示不能预判。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莱士成立于1988年,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凝血因子Ⅷ、人纤维蛋白原等。

  对于本次收购,也曾有多重波折。2023年4月27日,上海莱士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基立福将提名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上海莱士表示,若基立福提名的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顺利当选,上海莱士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可能发生变更。

  以此可见,基立福已有意愿成为上海莱士的实控人。但仅在一个多月后,其想法便产生转变。2023年6月15日,上海莱士公告称,基立福正在筹划涉及公司股权变动的重大事项。

  从2023年6月开始,市场不断传出谁将接盘上海莱士的传闻。

  血制品行业整合趋势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A股市场主要有7家血制品公司,分别为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卫光生物、派林生物、博晖创新。2023年上半年,上海莱士营业收入39亿元,净利润15.14亿元,在A股血制品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最大。

  德邦证券2022年研报称,血制品行业进入门槛极高,自2001年起中国国内不再新批血制品生产企业,仅存量少部分玩家,且近几年行业整合趋势愈发明显。血制品同时具备资源品属性,上游的采浆量天然存在限制,较高的进入门槛以及资源品属性构建了行业的长期壁垒。

  而在2023年,多家血液制品企业有股权变动。

  卫光生物于2023年6月公告表示称,卫光生物控股股东深圳市光明国资局与中国生物签署合作协议,二者拟设立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9比51。卫光生物实控人将由光明国资局变更为国药集团。

  派林生物2023年3月发布公告称,派林生物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民投天弘、浙民投等拟将派林生物部分股权转让给陕西国资委旗下的胜帮英豪。股权变更后胜帮英豪将成为派林生物控股股东,派林生物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陕西国资委。

  德邦证券评论称,血制品行业资产重组正在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确定性较强,未来龙头获取采浆站的能力将愈发突出,对于行业中小血制品企业而言,被收并购或将是主流选择。

  家电巨头为何谋求跨行?

  另一方面来看,海尔集团本次收购属于溢价。中新经纬计算,该笔意向收购以交易价格计算市值为625亿元,较上海莱士2日收盘市值507.71亿元溢价18.77%。转让价格合每股9.41元,较基立福收购时每股7.4元的价格溢价27%。

  为何海尔集团要进入高壁垒的血制品行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从战略角度来看,海尔集团此次收购可以视为其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一部分。血制品行业是一个具有较高门槛和监管要求的行业,通过收购上海莱士,海尔集团可以快速获得相关资质和认证,进入这一市场。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中新经纬表示,海尔集团跟上海莱士有一定的业务关联度,此前海尔集团还收购了开利集团旗下负责商用制冷业务的板块。收购行为本质上是一种产业链的延伸。

  “海尔集团是做制冷设备起家,在冷冻储藏、冷链运输这样面向B端的冷链物流业务上做得很不错,血制品在储存、运输、物流配送过程中跟冷链物流密不可分,对于海尔集团而言是在擅长领域上的延伸。此外,血制品行业的壁垒高,市场竞争格局好,也能够提升海尔集团整体的业务规模,这是一种典型的多元化收购扩张。”梁振鹏说道。

  海尔集团此前已进入大健康产业。2019年3月,盈康生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海尔集团,盈康生命主营业务为大型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设备供应商。

  华西证券对此评论称,海尔集团控股盈康生命是其经营发展的拐点,海尔集团实力雄厚,从外部看能够为其嫁接更多资源,品牌更具说服力,从内部看,海尔在各个方面加强管理,广纳销售人才,搭建销售团队,对订单采取漏斗式管理,全力挖掘伽玛刀的潜在客户和需求等。

  对于本次收购,海尔集团能否顺利成为上海莱士实控人,从而进一步扩展大健康产业链,上海莱士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动,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