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再增190家门店 健之佳拟1.37亿元收购红瑞乐邦100%股权

2023-12-27 14: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再增190家门店 健之佳拟1.37亿元收购红瑞乐邦100%股权

2023年12月27日 14: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记者 李如是

  12月26日晚间,健之佳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健之佳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健之佳”)与交易对手重庆红瑞乐邦百年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拟以自有资金约1.37亿元收购重庆红瑞乐邦仁佳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瑞乐邦”)100%的股权。本次交易以红瑞乐邦190家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为目标资产。

  健之佳表示,通过股权收购,实现重庆健之佳后续重组合并目标公司,重庆健之佳将快速获得市场份额,实现快速扩张。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零售药店是比较综合的药品保健及相关产业的流通渠道。目前国内市场零售药店的覆盖率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依然有发展空间,所以各大药店品牌依然在快速扩张的阶段。”

  门店数量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健之佳2023年半年报披露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门店数达4493家,期末门店数较去年同期净增1210家,同比增长36.86%。其中,川渝桂地区顺利完成首发募投项目建设,核心区域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四川、重庆门店规模较公司上市初已现翻番,重庆门店数突破360家。

  近期,健之佳相关负责人在与投资者交流时也表示:“公司按‘自建+收购’双轮驱动的模式推进‘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下渗透’的门店扩张策略,在云南、河北两个利润中心持续密集布点、渠道下沉,增强盈利能力;重庆、辽宁作为第二梯队,在今年底、最迟明年底突破500家门店规模,持续打造新的利润中心;在四川、广西快速拓展提升。”如今公司完成红瑞乐邦100%股权收购后,在重庆新增190家门店,当地门店数量突破500家的“小目标”即将实现。

  9月27日,健之佳还披露了公司2023年1月至9月门店拓展情况。截至今年9月20日,健之佳门店数量已增至4679家,与2022年末门店数4055家相比,净增门店624家,门店增长率为15.39%。

  对于明年的拓店情况,健之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未明确明年的门店拓展计划,但根据过往三年的门店拓展情况及公司实际,预计明年门店拓展将不低于2023年门店拓展家数(约1000家—1100家左右)。”

  门店快速扩张成业绩驱动力

  据国金证券研报分析,今年以来,健之佳继续执行年初制定的门店扩张计划,新店、次新店占比仍保持在24.05%较高水平,短期内业绩承压,店均收入下降。培育期门店业绩成熟后产生业绩贡献,快速自建门店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受益于门店规模的快速扩张,今年以来,健之佳经营业绩保持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5亿元,同比增长3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增长42.03%。

  “公司2021年、2022年自建的门店逐步培育成熟并持续产生营业、利润贡献;成熟门店及线上业务需持续提升以实现内生增长;同时通过‘自建+收购’的外延扩张,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健之佳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张毅表示:“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形成了无数个独立社区。对于每个独立社区而言,零售药店承担着服务本社区的重要职责,包括即时零售以及夜间送药等模式。所以从市场刚需来看,药店的盈利是有保障的。”

  对于今年业绩“小目标”的完成情况,健之佳进一步表示:“全年营业收入因市场因素、门店拓展速度影响较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公司将积极努力,争取全年4.02亿元的预算利润目标达成。”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