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数智时代,技术发展将驱动体检行业进入新阶段

2023-12-18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数智时代,技术发展将驱动体检行业进入新阶段

2023年12月18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4日至15日,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峰会以“守正创新、转化引领”为宗旨,“融合前沿科技成果创新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变革”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关于医疗产业创新与变革研讨交流的行业峰会。本届思南峰会轮值主席、美年健康集团董事长俞熔受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峰会中作了数智时代下健康管理新模式的相关主旨演讲。

  慢性病已逐渐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因素。在大健康时代,亟须抗击慢性病的新思路,将预防关口前移,开启“主动健康”模式。主动健康模式强调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旨在以信息学和生物组学等新技术为支撑,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并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有效监测和干预。

  俞熔在题为“全面构建数智时代下的健康管理新模式新业态”的主旨演讲中,从数字智能化的角度,阐述了健康管理的创新模式。俞熔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新标志物检测的发展,未来2-3年智能化程度将极大普及,大部分的学科可以用智能化、标准化的设备和新一代的检测技术替代,整个体检行业受技术驱动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体检场景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些技术即便暂时不能直接进行临床诊断,但对于预防阶段的疾病筛查领域影响巨大。比如胶囊胃镜机器人和美因基因肠癌甲基化早筛产品,让筛查变得更方便,而脑健康筛查、肺结节筛查的衍生服务也被更多人接受。此外,包括检后健康管理服务的AI化如AI-MDT多学科专家会诊健康评估也是目前重要的趋势之一。

  据俞熔介绍,目前美年健康已经在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模型进行智能总检。从去年开始,美年健康已经开始提供基于AI算法模型驱动的个性化的体检服务,个人客户和团体客户可以根据历史数据和简单的问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定制体检套餐。目前美年健康的发展逻辑主线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大大提升专业健康体检的效率、稳定性和质量,同时致力于给客户提供更多元化、便捷化的健康服务,以满足客户的高品质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