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A股上市公司报喜:产品入选国家医保目录

2023-12-14 16:4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家A股上市公司报喜:产品入选国家医保目录

2023年12月14日 16:4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4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产品入选国家医保目录。

  其中,健康元、丽珠集团、众生药业入选产品众多。具体看,健康元及下属子公司共有210个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其中甲类95个,乙类115个;丽珠集团共有190个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其中甲类92个,乙类98个;众生药业及子公司共有135个产品品规入选医保目录,其中甲类67个,乙类68个。

  除首次纳入外,本次还有不少产品成功续约。如亿帆医药产品复方黄黛片简易续约保留在国家医保目录,信立泰创新药信立坦通过谈判续约,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 年)乙类范围。

  此外,一些产品备注限制内容有部分调整,解除了部分限制。如九芝堂主要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医保支付范围将从“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证据的重症患者”变更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预计将对产品未来的销售起到积极作用。

  西藏药业也称,新活素自2017年进入基本医保目录后,近年来销量大幅上升。本次续约谈判成功,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新活素市场份额的扩大、市场布局的拓展,对公司今后的销售增长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多家公司均表示,产品入选国家医保目录有利于市场推广及未来销售,但预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部分公司提到,本次医保谈判结果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入选药物在患者中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微芯生物指出,此次公司产品西达本胺片经谈判继续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医保支付标准相比之前医保支付标准下降6%。

  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经相应程序,共新增126种药品;121种药品通过谈判和竞价纳入,平均降价61.7%。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于2024年1月1日执行,药品总数增至3088种。

  国金证券14日指出,2023年国家医保谈判,支持创新力度与成效显著,41款肿瘤药新增或更新适应症及目录。恒瑞医药19种药品新增准入或医保调整,诸多创新特色及头部药企值得关注。医保结构继续优化,更多慢病、罕见病、儿童用药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华金证券13日称,本次医保谈判降幅温和,政策继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创新药通过谈判价格更加合理,患者可负担性有望大幅提高,期待后续商业化放量。(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