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将审核CAR-T产品安全性,传奇生物母公司回应股价下跌

2023-11-30 14:07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DA将审核CAR-T产品安全性,传奇生物母公司回应股价下跌

2023年11月30日 14:07   来源:中新经纬   

  28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调查靶向BCMA或靶向CD19的自体CAR-T产品存在的引发T细胞恶性肿瘤的严重风险。

  FDA表示,本次调查源于其收到关于接受靶向BCMA或CD19自体CAR-T治疗的患者出现T细胞恶性肿瘤(包括嵌合抗原受体CAR阳性淋巴瘤)的报告,报告不良事件数据源来自在研临床和/或上市后随访。

  FDA已确定,目前批准的所有BCMA定向和CD19定向转基因自体CAR-T细胞免疫疗法都有T细胞恶性肿瘤风险。产品包括百时美施贵宝(BMS)的Abecma和Breyanzi、传奇生物的Carvykti、诺华的Kymriah、吉利德的Tecartus和Yescarta。

  受上述消息影响,美股市场上,28日多家已上市CAR-T产品的公司,包括BMS和吉利德股价收跌,传奇生物盘中跌幅近7%,收跌2.55%。

  此外,近日刚经FDA获批进行CD19/BCMA双靶点自体FasTCAR-T细胞疗法临床试验的亘喜生物收跌16.67%;近日向FDA提交CAR-T产品上市申请,用于治疗复发性/难治性成人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生物制药公司Autolus收跌4.81%。

  29日,港股市场与CAR-T产品相关的医药企业也出现股价波动。科济药业收盘跌幅达23.29%;传奇生物母公司金斯瑞生物收跌6.02%。

  对于股价波动,中新经纬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斯瑞生物,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回应中新经纬称,股价下跌与FDA的这则声明存在关系,但产品不存在严重安全性风险,该调查不会造成实际性的影响。

  “第一,多发性骨髓瘤无论是否有CAR-T治疗,都会有继发性癌症的风险;第二,针对继发性癌症风险,现在全球市场上大约有2.5万病人使用过CAR-T产品,只有19例患者出现了这种情况,比例并不算高;第三,从传奇生物自身来看,以前确有一例病例出现这种情况(引发T细胞恶性肿瘤),但是无法完全认为其与CAR-T产品有关,因为作为末线病人,对方还接受了化疗等一系列治疗。”工作人员说道。

  就FDA启动调查来看,该工作人员表示,FDA对于已上市产品都会进行长期的跟踪。这个安全性调查不会影响CAR-T产品Carvykti2-4线治疗适应症的申报上市进程。

  对于科济药业而言,公开资料显示,其目前还没有CAR-T产品上市,但产品管线中包括多个CAR-T产品。

  对于FDA的调查影响,中新经纬多次向科济药业、药明巨诺、诺华等寻求回应,截至发稿,暂未收到有效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全球已有10款自体CAR-T细胞产品获批,均靶向CD19或BCMA。美国获批六款,分别列属于诺华、吉利德、BMS(百时美施贵宝)和传奇生物,中国获批4款,列属于复星凯特、药明巨诺、驯鹿生物和合源生物。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