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了这些好政策,江阴生物医药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2年08月15日 07:17   来源:科技日报   

  ◎柳 鑫 孙嘉隆 俞 静 本报记者 过国忠

  8月13日,记者在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内的风和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在高新区管委会科技人才和产业政策的全程“护航”下,技术研发和新品开发步入了“快车道”。目前,公司新研制的最新一代一次性全电动腔镜切割吻合器,已开始投放市场。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超3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诸多困难,江阴高新区推出一系列举措,尤其是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作用,助力企业加快新药研制和开拓市场。在日前召开的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江阴高新区获得首批无锡市生物医药示范产业园殊荣。

  “生物医药产业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高投入、高风险产业,对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最为迫切。因此,科技部门必须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人才引育做好服务,把国家、省、市规定的各类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到位,做到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缓尽缓。去年,我们首次兑现了生命健康专项政策的资助,奖补资金达到了1600万元。”江阴高新区科技局相关领导说。

  面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加速推进,江阴高新区出台《江阴高新区异地孵化器管理办法》,以大力度鼓励单位、机构在江阴市外设立或合作共建异地孵化器。随着各板块纷纷在多个科创聚集地布局“科创飞地”,探索出了研发孵化在外地、产业化在本地的“逆向创新”模式。自2018年在瑞典率先建立了海外孵化器后,去年开始,已先后在上海、深圳、北京建立了异地孵化器,并计划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创新双基地。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这些异地孵化器已引进科创项目13个,对新建的离岸孵化器或异地孵化器,经认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的政策,将更好地为优质企业及人才落户做好各项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江阴市副市长、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文瑜说。

  为解决生物医药载体不足、项目招引向高端发展难等问题,江阴高新区还在现有生物医药加速器项目基础上,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创新港(二期),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园区。该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启用,将新增近16万平方米载体,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意向进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江阴高新区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困难,立即出台《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规划布局、载体建设、创新能力、优势产业、人才引育、金融支撑、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制定了“十条政策措施”,加快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向高端发展。

  如今,江阴高新区聚集生物医药企业160余家。今年上半年,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5.7%,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并形成了现代中药、蛋白新药和生物疫苗、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四大产业集群,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有了这些好政策,江阴生物医药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2-08-15 07:1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