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一个行业“风口”:大健康产业迎来爆发期

2020年08月11日 16:14   来源:中国网   

  我国健康产业在医疗、卫生、保健、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国健康产业也开始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健康产业也正面临着发展的新趋势。

  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

  2020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示,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等行业发展。也是在这一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介绍,下半年的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着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继续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以治病为中心正在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也让更多的人看到,借助健康中国战略东风,植根远程医疗五年之久的江苏华之康集团所精心打造的六早远程医疗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趋势,构建“查、调、养、治、防”的六早大健康平台,开始全面布局远程医疗及其关联健康产业。

  所谓大健康,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的呵护,是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的健康的过程。

  而植根远程医疗五年之久的华之康集团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趋势,构建“查、调、养、治”的六早大健康平台,开始全面布局远程医疗及关联健康产业。

  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考虑最多是,吃什么才健康?怎么运动才健康?怎样的生活方式才健康?人们在越来越重视健康的同时,疾病发生率却在逐年提高。

  世界银行针对中国慢性病所做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今后20年,4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的发病人数将会增长三倍。而慢性病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慢性病发展到慢性疑难不治症,其死亡占疾病死亡率的85%。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1月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较2014年的380.4万增加12.5万,增长率为3.2%。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

  有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50年,中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从2014年的2.12亿人上升为4.83亿人,占总人口的34.1%,即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老年人口数量越多,对健康需求、关注、关切度越高,这也是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慢性病、老年病、肥胖症以及亚健康等趋于增多。

  大健康早已成为一种刚需!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10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让人们看到,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2020年6月1日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又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卫生健康委等13个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指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支持平台在就医、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培养健康消费习惯。

  在大健康产业乘势而起之时,六早在拥有了获得国家专利的六早试剂和六早远程专家会诊两大核心利器之后,继续整合全国优质医疗资源,打通医疗上下游,打造六早云医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线上咨询、健康档案、报告解读、绿色就医通道、健康管理等更加全面的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

  马云在医疗器械、智能医疗、医药产业等领域累计投资400亿,取得了丰厚的回报。王健林狠砸1500亿投资大健康产业,以顶级医院为重点,整合医药、医疗、商业、培训等多个行业,采用健康产业创新的新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老年人需要健康,年轻人也很注重健康。如今,亚健康已成为常态。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许多年轻人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因此,在未来,大健康产业的目标人群将更加广泛,前景之大不言而喻。

  极具投资眼光的商界大佬马云、王健林以及朱华等人早早地进入大健康市场,大健康产业无疑将成为下一个行业的“风口”。(李晓霞)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下一个行业“风口”:大健康产业迎来爆发期

2020-08-11 16:1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