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企业担当② 测温仪“老牌”高德红外:订单激增 质量不放松

2020年02月23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3日讯(记者 朱国旺) 抗疫特殊时期,我们的产品虽然订单激增,但质量并不会下降,甚至更好,因为有军品质量部的管理人员从源头就开始参与质量管理。”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建忠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德红外生产车间一角 中国经济网朱国旺摄

  高德红外是国内红外测温设备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一家“老牌”企业,曾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研制出能有效提高疫情检测效率的第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为打赢当年的“非典”攻坚战立下汗马功劳。目前,在红外体温检测方面,高德红外已经拥有自己的芯片。“以前芯片依赖进口,经常被卡住脖子。2008年,高德红外开始大举投入芯片研制,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这在国内红外测温领域屈指可数。”黄建忠说。

  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的使用原理是根据物体发射的红外线,通过红外探测器先进的光电转换效应,再通过科学的算法、精确的程序处理,将其中所包含的热信息就能转化成物体表面的温度信息。传统的水银温度计、额温枪、点温仪等测温工具都需要与被测人员进行直接或近距离接触,这就带来了极大的感染风险。而这种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一旦人进入到设备监测范围后,便可立即测得体温数据。其不仅不需要与被测人员进行直接接触,还能在保持相当检测距离的情况下使检测结果不受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种红外测温设备立即受到市场青睐。

  “原来一年只有几百台的销量,现在一个月的销量就达到2000台。”高德红外售后部经理束军表示,在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下,高德红外坚持不提价,不向客户提出任何额外条件。

  目前,高德红外公司各部门联动形成应急工作小组,数百名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产品全部供应疫情防控需求,设备安装和调试员工更是奔波在防控一线,保障机场、各大火车站以及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防疫工作的顺利展开。

  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黄建忠说:“高德红外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参与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在这段时期,产品质量由军品质量部经理介入管理,在原料入口关,就有专门的军品检验人员参与,发现问题就会踢除,因此成品率比原来还有所提高。”

  在疫情刚爆发时,高德红外就已经在武汉天河机场、武汉三大火车站、重点医院和政府机构等单位安装了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爆发以来至2月18日,高德红外已在全国各地安装了6000套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并捐赠金额达到630万元,包含30套价值400万元的测温仪器和230万元捐款。

  在红外专业,高德红外正以基础的数据和科学的方法、负责任的行为,打造“老牌”产品形象,奋战在抗疫前线。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企业担当② 测温仪“老牌”高德红外:订单激增 质量不放松

2020-02-23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