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五年新目标出炉

2024-03-14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五年新目标出炉

2024年03月14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据商务部网站3月13日消息,商务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具体来看,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电商对农村产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培育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打造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直播电商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培育10000名左右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村电商就业创业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度增速高于同期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农村网商(店)数稳步增长,农村数字消费实现提质升级,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农民增收取得明显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从搭建多层次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农村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培育多元化新型农村电商主体、提高农村电商产业化发展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促销活动、巩固拓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成效等六方面提出14条具体政策举措。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