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跨境电商成自贸区产业集群名片

2024-02-22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跨境电商成自贸区产业集群名片

2024年02月22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雷肖霄 西安报道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2017年4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国西北首个自贸试验区。6年多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全链创新、全面改革、全域开放;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其中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引发业界关注。

  自贸区加快创新发展

  近800项创新案例,3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6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勇当改革先锋,不断推动开放能级和水平全面提升。

  2023年,中欧班列(西安)年度开行量突破5000列。西安国际港站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开行量达2万列的车站,平均每100分钟就有一列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或到达。

  围绕中欧班列,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总结了“铁路提单融资”“全程统一运单”等一批改革创新经验,推动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

  在第七届丝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表示,自贸区建设为企业“出海”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自贸试验区围绕中欧班列探索的“舱单归并”一票报关制度创新便是源于爱菊。“‘舱单归并’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我们的报关单由86票缩减为2票,通关费用也从30100元直降至700元。”刘东萌说。

  记者了解到,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是指企业同一品名、同一规格、同一合同、同一公司、同一批次的大宗进口货物,同类别归并成1个舱单,企业报关时也仅需要填写一份报关单即可,节省时间提高了工效。

  西安海关综合处处长戴素霞介绍,陕西首创的铁路运输舱单归并新模式,节约企业报关成本达90%以上,相关经验也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目前,西安海关正聚焦贸易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建设、营商环境、开放与安全等四大方面,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跨境电商“异军突起”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其中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自贸区产业集群中亮眼的名片之一。

  元朝辉和阿妮塔这对夫妇是共建“一带一路”的见证者。自2015年创办跨境电商企业以来,元朝辉和阿妮塔的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一带一路’让中国内陆城市成为开放高地,为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沃土,让我们能够迅速成长。”阿妮塔说,目前他们创办的跨境电商业务已覆盖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多国。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功能片区之一的西安浐灞国际港围绕“建设丝路电商中心”,已引进菜鸟国际、极兔国际、叮当快药等3家估值过百亿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同时,西安浐灞国际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直播产业,围绕中央商务区打造“一带一路”电商创新中心,引进14家龙头直播电商企业,打造集国内直播、跨境直播、短视频制作、主播培训为一体的直播电商生态圈。

  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加速发展,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跨境电商”专列顺利开行……除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外,陕西自贸试验区还持续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全方位升级。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内服务和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并率先实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全程保税业务试点,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集聚相关企业达1100多家。

  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新国际货物机坪“直提直装”、加工贸易“云报核”等系列便利化举措;打造“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近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从人员、物流、资金等多要素发力,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本,有效激发经济活力。

  戴素霞介绍,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西安海关积极优化16条措施,为陕西企业量身定制28条细化措施,从跨境贸易便利化、促进企业减负增效和外贸创新发展等层面,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首先减单证,在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从86种减少至41种,通关手续不断简化;其次优流程,我们推出空港口岸‘机坪直提’监管模式和铁路口岸车边‘抵港直装’监管模式;最后降成本,我们深化原产地签证改革,加强RCEP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关税减免政策,推动跨境贸易成本不断降低。”

  “过去货物离境后才能申请退税,从发货到拿到退税资金,常常需要好几周时间。”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刘程说,“现在货物只要装上中欧班列(西安),离开车站就能办理退税,大大减少了企业资金成本。”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说:“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为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贡献自贸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