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跨境电商全模式运行开拓新通道

2024-02-22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跨境电商全模式运行开拓新通道

2024年02月22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皓 太原报道

  近日,首批次1.5吨直邮包裹经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9610跨境电商仓库出口线顺利通关,经太原至芝加哥货运航班直接投送到美国消费者手中,标志着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海关监管方式“9610”)实现零的突破,同时也标志着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实现了跨境电商“9610、9710、9810、1210”全模式运行。数据显示,2023年度,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监管跨境电商包裹超4万件,同比增长超四成。

  2020年初,太原获批山西省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后进入较快发展阶段,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同步开始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太原、大同和运城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共认定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4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7家,引进培育各类跨境电商经营主体400多家,业务范围覆盖太原、大同、长治、阳泉、运城、忻州、晋城等地市,目前已形成零售监管与货物监管同步推进,B2C与B2B双轨运行的业务格局。

  “区港联动”打通出口新通道。太原海关所属武宿海关、太原机场海关同向发力,通过持续的内部流程优化,“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充分发挥叠加综保区政策与航空口岸物流通道优势,实现了跨商包裹在综保区内办结通关手续,直接运抵航空口岸出境,打通了内陆综保区与口岸间的直通通道。

  晋宝嘉公司(武宿综合保税区9610跨境电商仓库运营方)总经理苏亚伟表示:“对于跨商包裹来说,时间就是第一要素,区港联动使得企业能够将直邮包裹在96小时内送达消费者手中,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实现9610模式常态化运行。”

  多部门联动确保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太原海关聚焦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大力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紧紧抓住“防风险、快通关”关键环节,强化企业信用管理,加强与跨商企业沟通宣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关企协同共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推进智能审图应用等“智慧海关”手段运用,将监管嵌入包裹流水线作业中,实现了每10秒1个包裹的快速通关;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探索建立打击不实贸易、严防执法风险“1+6”工作法,防范“滞、瞒、逃、骗、害”风险,着力提高风险防控水平,确保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关地合作”助力山西特色农产品出口。2023年9月,首列“太原-马德里”班列开行,运用“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模式,服务山西运城特色农产品罐头远销海外。山西省跨境电商实现全模式运行后,省内外贸企业有了更多选择,海关工作人员发挥接触外贸企业和了解政策的优势,积极拓展知识宣贯。

  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是省内最大的动物源性饲料加工出口企业,负责人师峰对上门宣讲的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的跨境电商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通过网上开店做跨境电商,直接把我们的产品跟客户联系起来。从之前全国到处参展找客户,变成客户上网找我们,渠道更多元,同时还能打开零售业务的市场。”认真研究过“9610”模式后,在海关工作人员指导下,该企业完成了跨境电商平台注册,招录了跨境电商贸易业务员。“对于跨境电商贸易可能带来的业务增长,我们充满期待。”师峰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