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携手直播电商带热春节消费季 经典款搭配新渠道成趋势

2024-02-02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字号携手直播电商带热春节消费季 经典款搭配新渠道成趋势

2024年02月02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金婉霞

  农历新年临近,年货与年礼消费需求旺盛。《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抓住这波消费机会,不少老字号选择与直播电商携手,经典品牌与新兴渠道的结合构成了春节消费季的一道独特风景。老香斋蝴蝶酥、冠生园蜂蜜、光明鲜奶龙井茶/芝麻汤圆、老盛昌汤包馄饨、申浦酒心黑巧克力等十款来自上海的老字号产品纷纷亮相直播间;豫园股份旗下上海老饭店、上海德兴馆、绿波廊等老字号餐饮品牌的年味礼盒也在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发售。

  “老字号通常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许多产品与传统节庆密切关联,在春节来临之际选择直播销售,既符合节庆消费市场的需要,又是老字号商品寻求热销的良好契机。”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系崔丽丽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场景+新模式

  老字号走入直播间

  与直播电商的携手合作为老字号带来了流量。

  “2024年年货节期间,我们在直播渠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企业已与多位头部直播达人达成了深度合作共识。

  旗下聚集了19个中华老字号、7个上海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的豫园股份也在积极与电商平台合作。“公司旗下‘豫园制造’新推出了多款年味礼盒并上线电商平台;旗下老字号珠宝品牌老庙、亚一也通过直播这种营销模式提升销售额、增加品牌曝光度。”豫园股份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直播电商也在积极拥抱老字号。

  记者了解到,以美ONE为例,公司与老字号品牌馆展开合作,推出一系列直播活动,旨在助力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打造国货潮牌。美ONE合伙人、副总经理蔚英辉表示:“美ONE真诚希望能够和直播电商上下游企业,以及社会各界跨界联动,创新打造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携手培育新消费,共享直播电商发展红利。”

  经典款+新渠道

  带来更好品牌效果

  崔丽丽认为,老字号也需要在新渠道中与年轻的消费者融合,在不断的碰撞中发现新品研发的场景,发掘机会。

  事实上,已有不少老字号正在这样做,并从新渠道中尝到了甜头。

  光明乳业已与多个直播间达成了深度合作。光明乳业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的大白兔系列产品,通过KOL&KOC的互动传播,为产品的品宣及效果产出带来不错的成绩。”以前的消费者习惯通过搜索产品名称购买所需要的特定商品;但现在,通过直播平台的丰富内容呈现,为消费者营造了更多的消费场景。新的平台模式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这可以打破消费者对经典品牌的固有看法并新树立好口碑。

  豫园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2023年,公司电商平台相关销售额同比增长达25%。“尤其是在与支付宝、得物等平台合作的过程中,除了联动销售之外,也借助了电商平台在传播声量方面的优势。”通过镜头前的展示,结合年轻主播的专业口播和充满互动性的带货氛围,既可以让陌生消费者便捷、快速地了解产品信息,还能带领消费者们直观地领略老字号的品牌文化,拉近了消费者与品牌的距离。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老字号本身并不缺少品牌影响力,选择与直播电商合作,更多地是看中了直播电商所带来的新场景,并旨在通过直播的方式对品牌文化进行诠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