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厂商紧盯AI机遇 产业链有望受益

2024-01-10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脑厂商紧盯AI机遇 产业链有望受益

2024年01月10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彭思雨

  当地时间1月9日,联想集团、惠普、宏碁等全球知名电脑厂商携AI PC(人工智能个人电脑)产品亮相2024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24)。

  机构人士表示,主流品牌纷纷押注AI PC,将促进PC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提升,2024年AI PC有望迎来大规模出货,硬件、软件等全产业链将深度受益。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国内PC产业链价值将得到提升。

  产品规模化落地

  在CES 2024上,联想集团展示10余款AI PC,包括赋能创作过程的Yoga Pro 9i、全球首款商务AI PC ThinkPad X1 Carbon AI等。据联想集团介绍,AI PC具备高效的运算能力,可以结合大模型实现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保证数据和隐私安全,成为用户的个人AI助理。

  宏碁发布的AI PC新品涵盖Swift系列、Aspire Vero16等面向消费级用户的笔记本电脑。

  惠普宣布,旗舰二合一笔记本电脑Spectre x360 14和Spectre x360 16迎来更新。此外,戴尔、华硕、微星也将推出AI PC产品。

  目前,主流PC品牌普遍采用全新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作为AI算力。英特尔表示,2025年前将把AI技术引入超过1亿台PC设备。

  算力巨头正在“跨界”布局AI PC。英伟达发布了全新AI-Ready RTX笔记本电脑。英伟达GeForce高级副总裁Jeff Fisher表示,基于英伟达高性能PC处理器,英伟达推出的笔记本电脑能够提供最佳的游戏和AI体验。

  据悉,宏碁Swift Go 14将于2月在中国上市,定价5499元起;惠普的两款新品、联想的消费级和企业级AI PC价位则在万元以上。

  变革PC使用场景

  AI将拉动PC市场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IDC分析师认为,在个人消费市场,AI PC将加速换机潮到来,两年内置换PC的用户占比会提升至20%。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AI为中国PC产业链带来新的机遇,零组件、芯片等硬件端相关产业链有望率先受益,而办公、学习、娱乐等领域AI软件将加速渗透。

  “高性能计算会产生更大功耗,频率亦会提高,或对散热、电磁屏蔽、轻量化等提出更高要求。”民生证券消费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表示,联想集团和华为等国内PC品牌加速向AI方向演进,产业链迎来布局机遇,零部件供应商以及软件企业相关合作进展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AI PC有望促进核心零部件价值提升。在未来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中国PC厂商有望打破海外PC厂商的主导地位,引领本土PC产业链成长和创新。

  部分上市公司主动寻找市场机会。英力股份近日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为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及相关精密模具,AI将变革PC的使用场景,推动产业升级。公司将密切关注其进展,并与客户积极配合,在AI PC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上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