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快递量首超1200亿件 小包裹映射“大经济”

2023-12-06 13: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快递量首超1200亿件 小包裹映射“大经济”

2023年12月06日 13: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5日15点39分,一件鲜花包裹,从云南昆明搭乘成昆高铁快运专列,最后送达成都消费者手中。这是2023年我国第1200亿件快递,也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连续三年突破1000亿件后,首次达1200亿件。

  快递“小包裹”,映射社会“大经济”。不断增长的快递量展示出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的态势,彰显经济的活力,为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写下生动注脚。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1200亿件”展现出中国快递业的发展韧性。近年来,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快递服务网络通达全球,行业已经成为现代物流领域覆盖面最广、综合运输方式应用最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生产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业。

  “快递业务数据的增长来源于居民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边作栋表示,快递业务量也是观察中国经济运行动向的重要实物量指标之一。与去年相比,快递业提前一个月超越了去年的年度规模。第1200亿件快递的送出,体现出线上商业热点正在成为多样化消费需求扩展的一部分,“线上购物”“互联网+”“数字+”等消费新模式呈现出新的发展动能,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发布的2023年11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来看,11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3.1点,比上月环比提高1.2点。其中,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创年内新高,达124.1点,比上月提高1.7点。商务部日前也在介绍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时指出,1至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2.3万亿元,增长11.2%,实物网零对社零增长贡献率达32.1%。

  南来北往,货畅其流。边作栋还指出,为推动快递物流“加速跑”,快递业改进服务组织模式,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从推动寄递服务更快更有针对性的大数据加前置仓,到提高包裹处理效率的智能称重自动化分拣设备,再到为校园配送及偏远农村地区派件服务的无人车、无人机……

  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与快递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货物的周转流通。快递业还积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共同发力,多式联运既畅通了民生幸福的“微循环”,也贯通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12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1月中国物流业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3%,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2.2%,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

  主要指标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均呈现小幅回升,就业岗位需求保持增长,业务活动预期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微观盈利水平有所改善。

  具体来看,业务总量指数为53.3%,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以上扩张区间。新增需求和预期方面,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4%,环比回升0.6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保持在55%以上高位区间。从投入来看,11月份,物流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部分行业投资回升幅度较大,如铁路运输业、多式联运行业和邮政快递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增幅近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表示,11月份,随着工业产能稳定释放,旺季促销提振消费潜能,快消品、能源原材料物流需求季节性回升,工业中通信设备、电气机械、交通运输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需求增加,供应链上下游需求平稳增长,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发展相对均衡,带动物流业务量保持在高景气区间。

  “预期方面更是明显好于上半年和三季度。”胡焓说,近3个月来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值分别为53.2%和57.6%,物流市场需求持续恢复,行业活力增强。综合来看,目前物流市场需求正处于蓄力反弹过程中,新增业务、投资规模和从业岗位保持增长,后期增长动力稳健。

  邮政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奔流不息的流通大数据折射出我国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更是经济恢复向好的生动写照。胡焓表示,后期来看,物流需求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新动能、新业态需求带动作用显著,企业投资势头较稳,预期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下一步,随着扩内需、促消费等政策的持续显效,物流运行有望延续稳步回升的发展态势。(记者 梁倩)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