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主打低价,你的体验感如何

2023-11-02 11:0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主打低价,你的体验感如何

2023年11月02日 11:09   来源:钱江晚报   

  有人下单半小时后收到快递,有人觉得拼单算法太“烧脑”

  双11主打低价,你的体验感如何

  又是一年双11,要不要冲一单?

  10月31日,“晚八点”的提醒闹铃如约响起,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购物节双11迎来爆发期。从一个人的光棍节“换挡”到全民购物节,走过漫漫15年的双11,你还是热情如初吗?这届主打低价的双11,扑面而来的是“官方直降”“一件立减”“不用凑单”等关键词,还有各种满减券,众多消费者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有人半个小时后收到快递 有人觉得体验感大不如前

  和往年一样,正式开售后刚过7分钟,阿言就发来了她的购物截图。阿言发现,相较于往年,“满299元减50”“满300元减50”,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厉兵秣马,在卷低价这件事上拿出了诚意。

  说起今年的双11,阿言的购物支出与往年相差不大。她临时起意买了一套3200多元的沙发,再加上一些保健品、打底衫和隐形眼镜,总消费突破4800元,“这才算花出了一张满3500元减280元的大额券。”

  好不容易抢到话剧票,10月31日坐在剧场里的杨女士,却因为双11搞得有些分心。早半个月就接到全家人的“买买买”重托,杨女士自然没敢忘当天的付尾款时间。

  担心看话剧太投入,杨女士提前给自己定了个19点58分的闹铃。没想到,接近晚8点,剧场里响起此起彼伏的闹铃声。“眼神一交换,大家都是传说中的‘晚八人’啊。”

  20点40分左右,一通电话又划破平静。“我一急就掐了电话,对方的消息就追来了:‘快递到了,放哪里好?’”杨女士有些惊讶,“快到完全不给反悔时间啊。”

  购物达人微微,是朋友圈里公认的拼单小能手。总结今年的双11,微微长舒一口气:“还是有点烧脑。有些直播间调整了玩法,有些是定金红包,有些是尾款红包,抢来的红包怎么能不浪费地用在刀刃上,太考验技术了。”

  这几年,忙于工作的杭州姑娘万婷不再期待双11了,因为她发现双11从最初的秒杀,到后来的预售,核心玩法越来越复杂。除了双11,各大平台几乎每个月都有优惠活动,有的价格甚至比双11期间还要低。

  “体验感大不如从前,好像价格优势也不大了。”她说。

   商家晒出首张成绩单 双11为何还能搅动消费者钱包

  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8点,天猫双11正式开售,品牌成交增长较快,155个品牌开卖成交破亿,首小时7.19万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首日全天;10月23日开始的京东双11首周,近1.5万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

  晚8点一过,苹果、海尔、美的、华为、斐乐、小米、珀莱雅、林氏家居、耐克、小天鹅等155个品牌在天猫破亿,花至、且初等国货新品牌也首次迈入“亿元俱乐部”。

  对年轻消费者来说,一场双11,同样也是消费趋势的洞察。city walk城市漫步、“二轮出行”,不仅带火了数码微单、复古相机,也让更多人走出家门,走进风景里。据天猫双11数据,开卖首小时数码微单成交同比翻了近一倍。

  与此同时,自行车整车、骑行服饰装备等也收获了年轻网友的关注。譬如,公路自行车涨势明显,自行车码表及配件增幅230%,骑行眼镜、风镜增幅210%,骑行头盔、骑行裤也出现了显著增长。10月31日晚8点开场半小时,京东电动自行车成交额同比增长翻一倍。京东双11首周,冬季骑行装备成交额同比提升150%。

  追求性价比的年轻人,嘴上喊着“不买立省”,掏起钱包来依然绝不手软。体验感大不如前的双11,为何还能搅动消费者钱包?

  心理咨询师奥叔表示,工作压力越大、工作时间越长、工作环境越封闭,就越会加剧人的社会孤独感。人在没办法参与大量社会活动时,就会通过“购买”这种普遍化的社会行为来跟社会趋同。

  “比如购物过程中,别人买这个,我也买这个,我跟别人一起共享这个过程,能比较好地消除社会孤独感。”奥叔表示,还有一个原因是娱乐放松。“双11原先是‘光棍节’,电商也会搞促销活动,购物能比较方便地参与其中。”(本报记者 许伊雯 祝瑶 鲁佳)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