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带岗 “云”上应有更多期待

2022年08月15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搬进直播间的招聘会是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有益尝试,期待更多求职者能通过多元化招聘方式找到称心的工作,更多企业能在招才引才中汇聚发展活力

  “公司包吃住吗?”“女38岁、男44岁,能干什么活?”一家电子厂的网络直播间里,一条条弹幕刷过,主播依次解答网友提问。不同于常见的直播间,这个直播间不“带货”,只“带岗”。

  我国有超过2亿名技能劳动者,但制造业等行业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情况依然存在。一边是“招工难”,一边是“就业难”,求职者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匹配等因素,影响了招聘效率。

  人社部今年发布《关于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提出要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用好这些云端招聘新模式,有助于供需更精准地对接。

  对求职者而言,在直播间与企业直接对话,能够更明晰地了解企业需求,更直观地了解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进而更准确地选择自己适合的岗位。

  对企业而言,比起传统招聘方式,线上招聘不但成本更低,还能打破空间限制。特别是以直播形式展开的招工,即时的交流互动能够帮助企业充分展示自身需求,这些需求精准传导到求职者身上,有助于提高人岗匹配度。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搬进直播间的招聘会,都是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有益尝试。将这一尝试往前推进,使之充分发挥作用,还需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某些企业出现岗位信息真假难辨、口头约定难以落地等现象,有的求职者反映还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等情况。对此,相关部门有必要规范发展、靠前监管,相关平台也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企业相关信息的核实。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支撑。我们期待,更多求职者能通过多元化招聘方式找到称心的工作,更多企业能在招才引才中汇聚发展活力。

  归根结底,“直播带岗”只是手段,能否留住人、用好人,关键还得看线下工作体验。企业只要不断深耕技能人才培育、保障职工福利待遇、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就会有更多劳动者踏“云”而来,企业也能真正乘“云”而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直播带岗 “云”上应有更多期待

2022-08-15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