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移动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8.9%

2022年08月12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将择机分拆芯昇科技上市

  本报记者 李乔宇

  8月11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9.3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75亿元,同比增长18.9%。

  在业绩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继续大手笔派现。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新闻发布会电话会议上宣布,公司决定2022年中期派息每股2.20港元(每股人民币1.8942元),同比增长34.9%,全年派息率将比上年进一步提升。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中国移动管理层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旗下芯昇科技公司引战混改实现突破,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如果条件具备,会采取分拆上市的举措。

  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收入达到2561亿元,同比增长0.2%;移动客户9.70亿户,净增1296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5.11亿户,净增1.24亿户,规模保持行业领先。

  报告期内,中国移动收入结构持续调整,HBN(家庭、政企、新兴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0.0%,较2021年提升4.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移动云收入保持高速增长,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

  得益于数字内容、智慧家庭、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移动云等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26.0%,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对于市场关注的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基建,中国移动在报告中表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开通99万个5G基站,其中700MHz 5G基站30万个。深化“4+3+X”数据中心布局,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2.9万架,净增2.2万架;推进移动云“N+31+X”建设,累计投产云服务器59.3万台,净增11.2万台。

  在5G垂直领域,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打造5G龙头示范项目300个,累计签约5G行业商用案例超11000个,上半年带动DICT项目签约金额超160亿元,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港口、智慧医院、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实现规模复制。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计划年底累计开通逾120万站5G基站;计划年底累计投产超过66万台云服务器以及超过45万架对外可用IDC机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国移动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8.9%

2022-08-12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