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新生态 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提出智能世界四大能力

2020年02月24日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未来十年将是新ICT技术蓬勃发展的十年,华为认为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和新生态将为智能世界2030打造坚实底座。以5G、Wi-Fi6、量子通信等技术为核心的新联接打造的超宽高速管道将成为打通物理世界与数字孪生世界的桥梁,是智能世界的基石。”24日,在华为“你好,智能世界”线上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华为企业BG副总裁马悦提出了华为对未来智能世界的展望。

  受疫情影响,2020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取消。华为采用全球直播的方式以“你好,智能世界”为主题举办线上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把原计划在巴塞罗那现场举办的活动时间不变(2月24日-27日)搬到线上,该大会连线英国、瑞士、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多地嘉宾在全球的空间里举行。而此次华为快速改变形式举办“线上巴展”,正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是技术改变社会形态的有力实践。

  智能世界2030 信息流孕育万物

  “未来,5G、AI、IOT等新ICT技术打造的信息流将是孕育万物的基础,2030将是一个智能化的世界。”马悦在演讲中这样说道。站在下一个十年的入口,华为认为,智能世界2030将具备5个重要的特征:在政府层面,它将更加适配民生,是以人为本的数字政府;在经济层面,泛劳动力优势凸显,智能机器人将成为劳动力的新的重要组织部分;在社会资源层面,数字化手段使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公平共享成为现实,实现数字公平;在文化层面,人的双手将得到更彻底的释放,价值重心由创造物质财富向创造精神财富转移。最后,得益于各种数字化手段的利用,实现对地球的碳排放等更加合理的监测与调控,地球将更加绿色。

  马悦同时提出,在迈向智能世界的过程中,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呈现出三个新形态。首先是新趋势,在未来2B和2C界面将变得模糊,逐渐走向融合,这将带来无限可能。其次是新痛点,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OT的融合成为关键,目前OT与IT融合已经呈现出快速趋势,但依然任重道远。最后是新需求,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客户需要的是面向场景的业务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技术解决方案。

  东盟经济共同体副秘书长阿拉丁·里洛也认为:数字化转型对政府、企业、社会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发展经济、实现业务增长的必由之路。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包括:5G生态发展、智能制造、国际移动漫游框架、东盟创新网络等。东盟数字经济规模2019年首次达到100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3000亿美元。

  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新生态 打造坚实底座

  马悦提出:“未来十年将是新ICT技术蓬勃发展的十年,华为认为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和新生态将为智能世界2030打造坚实底座。”而华为在这四种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有更深刻的理解。

  “未来十年,我们认为量子通信将快速发展并逐渐成为可能。”马悦表示,新联接,正是以5G、Wi-Fi6、量子通信等通信技术为核心的联接。新联接将成为打通物理世界与数字孪生世界的桥梁,是构建智能世界2030的基石。基于新联接提供的超宽高速管道,平台和技术将使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创新。

  计算是实现智能化的核心,智能世界2030中各行业丰富的智能化业务场景离不开计算。而新计算,是从底层芯片到上层算法,从面向消费者到面向各行业等的全栈全场景的计算解决方案。马悦认为,目前受限于摩尔定律,继续探索异构计算的发展之路是新计算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譬如光计算、量子计算和DNA存储。同时,新计算也需要持续构建开放的生态,最终实现智能的无所不及。

  而以开放为基本特征的新平台正是华为提出的智能世界2030中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马悦介绍称,新平台是华为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来的“沃土数字平台”,它以云为底座,优化整合了大数据、IoT、融合通信、GIS等多种新ICT技术。各种新技术可以通过组件化灵活部署,从而降低新技术使用的门槛,使客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够专注于自身优势的发挥与业务创新,而无需关注下层复杂的ICT技术。华为的目标就是基于新平台,打造百花齐放的生态系统,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迈向智能世界2030的道路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需求包罗万象,没有任何一家ICT企业能够独立解决新技术带来的所有问题,因此打造一个提供面向客户完整的商业解决方案的新生态变得尤为重要。”对此,华为在打造新生态的过程中,提出了SAPO模型,即基于企业的业务战略、架构、策划以及运营的生态构建方法论。由销售、解决方案、服务、投融资运营、人才联盟、社会和产业等7类主要伙伴组成的新生态。“这将打破以简单销售为主要合作关系的传统生态,呈现一专多能、深度融合的新生态形态。”马悦称。

  智能世界2030离不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智能世界2030离不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华为在帮助政府、交通、金融、电力等行业在当前以及未来通过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和新生态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马悦介绍称,以智慧城市为例,华为已经深耕多年,目前服务了全球4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华为以数字平台为核心,打造了包括城市运营中心、灾难管理、交通管理等多个场景解决方案。此外,目前世界500强中已有228家,前100强中有58家企业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在这次的线上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上,许多华为合作伙伴的负责人和行业专家都分享了在数字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深圳机场集团数字化总监张立轩称,机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深圳机场基于“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愿景,提出以新理念、新蓝图、新平台、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效,来打造数字化的最佳体验机场。深圳机场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云网协同的沃土数字平台,整合物联网(IoT)、大数据、AI、视频云、GIS(地理信息系统)和融合通信(ICP)六大ICT资源,构建机场“大安全”、“大运控”、“大服务”、“大管理”四大业务体系,实现运行一张图,提升航班准点率达到87%,率先实现智能机位分配,自动秒级分配,每年四百万人免乘摆渡车,深圳机场因此成为全球首家NEXTT平台发布实践案例的单位;编织安全一张网,在航站区、飞行区、公共区、货运区管控更精准、手段更智能;出行一张脸做到以人为本,安检效率提升了60%,减少旅客掏证丢失风险,满足商务旅客差异化需求。

  前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华为企业BG 全球金融业务首席数字化转型官陈昆德针对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的巨大变化提出:未来App将成为整合零售个人、企业客户的生态平台,是银行业务进入数字世界的技术平台。传统的思维是银行数字化转型只是对核心应用系统的一次技术替换变革;真正的数字化转型是融合IT与业务团队的过程,它是以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利用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5G商用也将为银行通过提升APP的能力构建新的平台支持分支机构、客户经理重新获取更多接触消费者与企业客户的机会。以招商银行创新为例,通过建设私有云和移动平台,并开放主机功能,提供设备管理、用户管理、移动网络安全控制等功能;构建大数据平台,架构解耦,全业务链上运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加强信用风控建设;构建金融交易云,将应用从主机迁移到云端,能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持续业务创新。

  中国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建明认为,未来的电力系统是数字化技术与传统电力的高度融合,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是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目标。刘主任介绍了中国电力行业数字化实践的几个案例,2019年,青海绿色能源云网络控制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支撑了中国青海省连续15天使用100%的清洁能源。人工智能在输配电巡检的应用提升了巡检效率,使设备识别操作智能化能力提升了90%。ICT支撑了中国50多万个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营,预计2020年底中国电动汽车将达到618万辆。近期新冠肺炎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国网浙江、江苏、四川等电力公司基于电力大数据分析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有效支撑了政府对复工复产企事业情况的把握。

  “我们有幸参与智能化大发展这个伟大的时代,华为企业业务坚持平台+AI+生态战略,携手生态伙伴和政府及企业客户以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新生态打造智能世界的底座、共创智能时代的辉煌。”马悦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新联接、新计算、新平台、新生态 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提出智能世界四大能力

2020-02-24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