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9.7亿亩草原实现“带薪休假”

2024-04-10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9.7亿亩草原实现“带薪休假”

2024年04月10日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李玉波

  4月7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了解到,自4月起,内蒙古全区9.7亿亩草原都将进行休养生息,其中3.8亿亩禁牧区草原实行全年禁牧,5.9亿亩草畜平衡区草原执行不少于45天的春季休牧制度。

  春季是草原牧草返青期。4月1日开始,锡林郭勒盟2.2亿亩草原陆续进入春季休牧期,在不少于45天的时间内,政府为牧民发放补贴,支持他们对自家牲畜进行圈养,通过“带薪休假”的方式让草原休养生息。

  “我家准备了300多捆草、20多吨的青储。休牧期间正是草原上植被恢复生长的时候,我们把羊圈养了,能让草原上的草好好恢复。”在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昌图锡力嘎查,牧民李海明正在饲喂自家的羊群。李海明家有1.2万多亩草场,养了400多只羊,目前准备了充足的草料。

  据了解,今年春季休牧期间,锡林郭勒盟按照每亩1.125元对全盟10.1万户农牧民进行补贴。该盟采取政府储备、牧民自备、协调调运等措施,储备饲草料51.36万吨,保障休牧期饲草料供应。各地各部门还加强休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饲草料基地、舍饲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动物疫病防治技术服务,为开展休牧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主要的天然草场之一,也是重要的畜产品生产输出基地,从2018年开始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该盟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显示,截至休牧期结束,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达到26.5%,平均高度达7.7厘米,天然草地牧草返青状况良好,45天的春季休牧期较好地应对了沙尘、大风等恶劣气候对牧草生长产生的不利影响。

  鄂尔多斯市拥有草原面积9785万亩,其中全年禁牧区3934万亩,草畜平衡区面积5338.2万亩。每年3月底到4月初,各旗区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牧草生长规律,科学合理确定休牧起止时间。为保障禁牧休牧期间农牧民生产生活需要,鄂尔多斯市对禁牧区按照每年每亩7.45元的标准给农牧民发放补贴补助;对草畜平衡区,按照每年每亩2.4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助。目前,全市60多万名农牧民享受到了草原生态补助奖励。

  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前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50%左右,草群平均高度由过去的15厘米左右提高到现在的26厘米左右,平均干草产草量由每亩40公斤提高到50公斤左右。

  内蒙古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休牧和草畜平衡政策,让草原休养生息,促进草原资源有序利用,可以更好地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