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将筹资超210亿元建设1万个和美乡村

2024-04-10 09:18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将筹资超210亿元建设1万个和美乡村

2024年04月10日 09:18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琭璐

  近日,四川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筹资方案》(简称《方案》),对标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未建成村和规划建设任务,每年将从未建成村中支持建设2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案》提出,2024—2028年四川计划筹集财政资金210.7124亿元,共支持建设1万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据介绍,《方案》明确了四川将通过政策对接、项目匹配、责任落实等途径,构建“来源清晰可统筹、任务明确可持续、精准使用提绩效”的省级筹资保障机制,推动中省市县四个层级,以及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不同领域涉农资金,进行跨级次、跨领域整合协同。

  在筹资项目类别方面,包括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公路建设等27个项目,涵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我们将根据各类项目整体规划布局、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分类、分项目明确分配到村比例或额度。”四川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实行因素法分配的项目资金,必须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年度建设任务作为资金分配因素之一,且比重不能低于10%。”

  《方案》还制定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负面清单,明确了负面清单制度涉及的项目范畴。负面清单明确,纳入筹资方案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项目资金,不得用于建设楼堂馆所、偿还债务等支出,不得用于与环保政策、耕地保护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粮食安全政策等规定相违背的事项。“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解决资金短板,加快建设生活宜居、发展宜业、治理有效、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川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