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物种跨境保护恢复看三江

2024-04-10 09: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珍稀物种跨境保护恢复看三江

2024年04月10日 09: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牟景君

  黑龙江即将进入鸟类迁徙高峰。

  在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一对白尾海雕又回到了原来的巢穴,这已是它们第六个年头占巢繁殖。原本这是给东方白鹳搭建的人工鸟巢,却被这对白尾海雕强行霸占了。

  近年来,保护区通过人工搭建鸟巢招引和与俄罗斯采取跨境保护,使珍稀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共建设人工生境岛鸟类栖息地32个,人工搭建东方白鹳鸟巢由最初的十几个增加至152个,多种珍稀鸟类选择在人工鸟巢繁殖;鸟类种数已从建立保护区时的245种增加至268种,东方白鹳、白尾海雕、丹顶鹤等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恢复。

  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抚远市境内,东临乌苏里江、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毗邻,边境沿线145公里,总面积19.8万公顷,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停歇地和繁衍栖息地。

  1999年,保护区加入了“东北亚国际雁鸭类”保护网络;2002年,加入了“东北亚国际鹤类”保护网络,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辽阔疆土最东端的国际重要湿地、濒危鸟类东方白鹳的最主要繁殖地。近年来,保护区不断加大对自然资源的保护管理力度,常年坚持开展“禁五乱、三清理、一净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打击行动,陆续建设了8个管理站,并在资源富集区建设了18个管护点,形成了局辖站、站管点的3级管护体系,实现了对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管护。

  由于保护区与对岸俄方自然保护区同处于全球9条迁徙路线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的重要位置,自2001年以来,保护区与俄罗斯大赫黑契尔国家自然保护区、犹太自治州巴斯达克国家自然保护区、百隆斯基国家自然保护区签署了联合保护协议,保护范围不断扩大。2015年,保护区与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联合管理局签署联合保护协议,共同管护面积达200万公顷。并与俄方共同开展了迁徙候鸟调查,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鹤类等珍稀物种调查与交流,以及开展悬挂爱心鸟巢、湿地知识竞赛、中小学生绘画比赛、野外放飞等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打造生态完整、空间连续、功能提升的跨界自然生态长廊。

  目前,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白尾海雕、丹顶鹤等2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鸳鸯、雪兔等6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紫椴、莲、野大豆等19种。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