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2024-04-09 09:25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09日 09:25   来源:法治日报   蒲晓磊

  记者从4月1日在京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获悉,2023年,生态环境部承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总数526件,其中主办127件,会办301件,参阅98件。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坚持将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认真研究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得到了代表较多关注。生态环境部结合代表建议,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已取得系列成效。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已于今年1月22日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在水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较多代表的建议涉及加大对重点流域、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生态环境部结合代表们关于加强重点河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

  在固体废物与新污染物治理方面,生态环境部印发《2023年度“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计划》,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总体实施方案(2023-2025年)》,组织开展了全国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环境风险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6个部门研究编制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出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9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土壤生态及农村环境治理方面,结合代表相关建议,生态环境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推动构建县(市、区)政府主导、法人主体建设运维、部门监管、村民参与的污水治理机制。

  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结合代表有关建议,生态环境部推动完善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对海洋生态环境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有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增设了海洋环境执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条款。修订后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