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41万平方公里

2024-04-03 09:5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41万平方公里

2024年04月03日 09:55   来源:科技日报   杨宇航

  记者4月1日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着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美丽西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已超过41万平方公里,成为守护雪域高原碧水蓝天的坚强堡垒。

  西藏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了有效保护宝贵的自然资源,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总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这些自然保护区涵盖森林、草原、湿地、水域等多种生态系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随着生态功能不断增强,西藏生态功能较强的地类面积已增加到108.11万平方公里。

  西藏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西藏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处于安全水平。这些成绩为西藏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将继续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保护好这片碧水蓝天,守护好这片美丽土地。”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