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修复新热潮需要哪些“冷思考”?

2024-04-03 09: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碱地修复新热潮需要哪些“冷思考”?

2024年04月03日 09: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韦璐

  近年来,我国对于盐碱地保护和利用日益重视,或将推动盐碱地治理成为学界、业界积极关注和参与的新热潮。《中国盐碱地治理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盐碱地治理行业市场规模为110.02亿元。据其预测, 2029年,中国盐碱地治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50.52亿元。

  作为关系耕地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因素,盐碱地修复热潮下需要哪些“冷思考”?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高杰表示,盐碱地治理是土壤修复改良行业当下的热点,也是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央企、国企和民企已蜂拥而至。不过,盐碱地治理和综合利用是系统工程和技术工艺的组合,要警惕投机心理,应在专家指导下做好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试验,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在商业模式上做好顶层设计和产业生态链的资源整合,在实操层面上强化土壤生产力和运营能力的双向提升,缺一不可。

  多位专家提及盐碱地治理的可持续性问题。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认为,尽管盐碱地治理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机遇,但不能盲目追求治理速度和面积,而忽视了治理效果和可持续性。

  科创中国高丞乡创服务团团长、中国农业投资风险研究会委员孙文华表示,要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盐碱地资源的开发利用,确保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盐碱地治理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还可以改善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应充分发挥盐碱地修复项目的经济效益,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认为,治理盐碱地不是一次性工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需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包括监测和评估体系,确保治理效果的持续稳定,并及时调整治理策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提到,盐碱地改良和利用需要长期投入和持续管理,包括资金、技术、人力等多方面的投入。此外他表示,不同地区的盐碱地盐分和碱性物质的含量、土壤结构等都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因地制宜采用改良方法。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中亲农有限公司总裁支培元提出,应注重盐碱地修复技术人才培养。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鼓励跨学科研究,结合土壤学、植物学、水文学和生态学等领域的知识,探索新的盐碱地改良技术,并推动产学研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

  盐碱地修复新热潮需要哪些“冷思考”?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