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针对祁连山非法开采举一反三 避免同样问题重复发生

2020年08月1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针对祁连山非法开采举一反三,坚决避免同样问题重复发生

  中新网西宁8月10日电 (胡贵龙 张添福 潘雨洁)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新网记者获悉,针对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青海省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通过严查严办、举一反三,推动各地各部门要从思想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避免同样问题重复发生。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该企业董事长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

  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杰翔介绍,8月8日,省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调查工作及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发现的问题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扭住不放,不彻底查清绝不放手,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通过严查严办、举一反三,推动各地各部门要从思想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避免同样问题重复发生。

  李杰翔表示,下一步,公安专案组、纪委监委专案组将全面查清违法违纪行为,无论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涉及到哪一个层级,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同时,停止木里矿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全封闭管理,将木里煤田管理局更名为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从源头上切断影响生态环境的一切行为,确保彻底解决问题。

  “在巩固木里矿区前期治理成果的同时,立即启动新一轮生态环境修复整治工作,聘请专家组科学评估论证,研究提出综合整治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矿区产业转型升级。”李杰翔说。

  他说,按照严管、严控、严治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开展矿山类企业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隐患,对中央明确指出的问题、群众和媒体反映属实的问题、自查自检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建立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红线。

  此外,李杰翔说,要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专项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立信,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教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警醒,知敬畏、明戒惧,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不断筑牢生态报国的意志信念,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青海贡献。(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