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院遥感测评九寨沟震后重建:水体环境逐渐恢复

2020年08月07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九寨沟7级地震3周年前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付碧宏研究员团队7日发布最新的遥感监测和评估显示,经过灾后3年恢复重建,九寨沟水体环境逐渐恢复,但旅游活动仍需防范地质灾害。

  针对九寨沟丰富的自然景观,付碧宏团队利用三维激光雷达扫描和无人机航测技术,分别对重要大型遗产场景进行全方位的空间信息采集,对遗产场景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并采集遗产场景负载的纹理信息。同时,综合雷达扫描数据和无人机航测影像,对遗产场景进行几何建模和纹理图像处理,初步完成重点遗产点场景高精度数字模型的构建。

  研究团队通过开展科学监测和评估工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遗产点科学有序开展地质灾害治理、植被生态和水体环境的恢复与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

  付碧宏表示,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许多地貌景观的形成演化都与地震活动导致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堵塞河道所形成的堰塞湖及钙化沉积有关,这是一种周而复始、不断循环的地貌景观形成过程,灾后恢复重建一定要秉持“自然修复为主”的科学理念。(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