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2021年基本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扫一遍”目标

2020年07月28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近年来,广西对全区94个县(市、区)、2000余个行政村实施了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主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到2021年,基本实现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扫一遍”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广西共建成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000余套。经过整治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2020 年,将统筹推进完成 300 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 147个,其余项目正在实施中。项目建成后,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村庄环境得到改善,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根据《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到2021年,基本实现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扫一遍”的目标。全区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一类县达到95%以上、二类县达到90%以上、三类县达到国家和自治区考核目标要求,厕所粪污后端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逐步铺开,厕所粪污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大部分村屯基本实现“三有”,即有排污管、有排水沟、有生态处理池(塘)等简易处理措施,村屯内生活污水乱排乱放情况得到有效管控,村屯环境明显改善。

  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广西实际细化扩展,还将持续培育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示范村。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逐步推广,在九洲江、南流江流域先行先试,不断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提升。随着该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成效日益显现,玉林市博白县径口镇周垌村、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等2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已被生态环境部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