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烟台三大高尔夫球场违规经营:侵占自然保护区十余年

2019年05月28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04年起,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然而,在山东烟台,却有三家高尔夫球场不仅侵占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公益林地,而且在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持续经营十多年。

  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的宣传页面。

  这三家高尔夫球场分别为龙口东海高尔夫球场、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马山寨伍思南高尔夫球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龙口东海高尔夫球场2001年3月开工建设,2003年9月建成;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08年5月建成;马山寨伍思南高尔夫球场2007年11月开工建设,2008年6月建成,占地1532亩。

  不仅如此,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的反馈意见中提到,这3家高尔夫球场均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3年5月份,山东省发改委行政审批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十多年来没有接过高尔夫球场的申报材料,也没有审批过任何一座高尔夫球场项目。

  这份采访资料再次证实了这三家球场的“黑户”身份。

  然而,这三个高尔夫球场何以能够长期非法侵占自然保护区?

  利字当头 罔顾生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烟台市政府网看到,烟台市及其所属县市在相关文件内,多次将高尔夫球场项目列为重点产业。

  比如,在对烟台旅游资源介绍中提到,全市现有高尔夫俱乐部9处,最大的279洞;烟台市在《加快葡萄酒休闲旅游发展的意见》中提到,全面推进融合发展,将葡萄酒旅游与乡村、民俗、温泉、高尔夫等特色旅游相结合,开发“葡萄酒+高尔夫”等乡村休闲度假游、文化体验游、康体养生游产品;在2016年12月份发布的《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到,以南山高尔夫球场为切入点,推广休闲体育养生理念,完善相关设施和配套服务,打造成国家级度假养老示范基地及休闲体育运动基地;在龙口市的市情介绍里提到,有以16个标准高尔夫球场为核心的高端休闲旅游的旅游休闲体系;在南山区一篇《主业崛起》的文章中高尔夫也名列其中。

 

  利字当头,生态、环保则被烟台市有关部门抛之脑后。

  资料显示,2006年6月,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烟台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龙口东海高尔夫球场虽然建于保护区设立之前,但绝大部分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其中核心区1377.8亩,缓冲区961.2亩,共计2339亩。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和马山寨伍思南高尔夫球场建于保护区设立之后,且未经审批,均建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同时,龙口东海高尔夫球场违规占用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1778.7亩,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违规占用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860.1亩。

  2011年12月,国家12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再次强调,违规在自然保护区内建设的、不退出占用的国家级公益林地的高尔夫球场,从严从重处罚并坚决予以取缔。

  为了“保护”三家高尔夫球场继续违法运营,烟台市有关部门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2年5月,烟台市向山东省发改委上报《关于烟台市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的函》,谎报上述3家高尔夫球场不在自然保护区内,龙口东海和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未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

  2012年6月至7月,山东省林业部门作为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不仅没有及时制止,反而出具审查意见,谎称这3家高尔夫球场均“不在自然保护区内、没有占用天然林地和国家公益林地”。

  此后,相关文件虽经12个省直部门会签,但瞒报行为始终未得到纠正。据此,2012年7月20日山东省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情况,并于2014年7月得到认可。3家本应取缔的高尔夫球场,被纳入可整改类清单违规保留下来。

  2017年,山东省公布了全省整改到位的35家高尔夫球场,其中烟台有11家,上榜的球场中就包括上述三家。烟台也被称是高尔夫球场整改重灾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资料看到,在一份2017年的整改名单中,东方烟台、烟台龙口东海、烟台马山寨伍思南赫然出现在整改到位一栏中,此后,继续违法经营。

  显然,山东省和烟台市有关部门为三家高尔夫球场的“背书”起到了重要作用。

  弄虚作假 瞒天过海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烟台市林业部门主管的1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不到位。针对该问题,山东省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位于核心区及缓冲区违法建设项目的清理工作,其中与居民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等设施维持现状,加强监管。

  2018年8月21日,龙口东海高尔夫球场仍在营业。

  但在2018年11月6日督察组“回头看”时,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仍在运营。马山寨伍思南高尔夫球场紧急停止运行,牟平区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临时使用环境保护部门封条查封球场,督察人员到达现场时,封条胶水尚未干透,查封日期也未填写,试图营造停业假象。

  2018年11月6日,牟平区临时查封营造停业假象。

  督察组指出,在国家持续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中,烟台市及相关区(市)党委、政府长期为企业隐瞒违法事实,屡屡瞒报,生态环保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山东省林业部门以及省发改委则被批审核把关不严,工作走过场。

  高压督察 球场关闭

  截至2018年11月12日,督察人员再次现场检查时,烟台市3家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已经关闭,拆除了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开展球道植树造林。

  2018年11月30日,11月30日,烟台市林业局发布了一份高尔夫球场取缔公告。公告称“山东烟台龙口东海高尔夫球场、山东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山东烟台马山寨伍思南高尔夫球场位于烟台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已经取缔,现予以公告”。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公告也意味着,在这三家高尔夫球场侵占自然保护区违规运营十余年后终于被烟台市有关部门认定为是违规存在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网看到,在这份公告公布前,2018年11月15日,烟台市废止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烟政发〔2013〕30号》文件,该文件内提到,发展和完善高尔夫产品,延伸高尔夫产业链条。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年5月20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烟台马山寨高尔夫酒店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可以住宿,但是从去年高尔夫球场已经不能使用了。“实际上烟台所有的高尔夫球场都不能打了”,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