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吃花生可改善心血管代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适量吃花生可改善心血管代谢

2021年02月10日 11:37   来源:健康报   记者胡德荣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林旭研究员领衔的研究组新近与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上海临床营养中心合作,首次通过临床营养干预研究发现,花生替代等能量的精制谷物能显著提高代谢综合征的逆转率。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专家认为,每日摄入适量花生替代部分精制谷物摄入,可以在不增加体重的情况下改善高风险个体的心血管代谢健康。

  作为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代谢综合征是包括腹型肥胖、空腹血糖升高、脂质紊乱或血压升高等多种心血管代谢疾病风险因素的集合,也是逆转或遏制代谢综合征发展成这类疾病的预防前移的重要窗口。然而运用花生替代精制谷物是否有效地降低代谢综合征风险国内外仍缺乏临床干预的研究数据。

  在研究中,所有志愿者均被告知维持他们干预前的膳食习惯和体力活动水平,干预中未完成的干预食物均被详细记录。通过比较两组志愿者在干预前后的数据发现:花生干预组代谢综合征的逆转率是对照组的2.33倍;花生干预组高代谢综合征风险个体中的风险因素数量降低的比例为23.1%,高于对照组的14.3%;尽管花生脂肪含量较高,但12周干预后花生组志愿者的体重比干预前显著降低。总之,每日摄入适量花生替代部分精制谷物摄入,可以在不增加体重的情况下改善高风险个体的心血管代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