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四海 中国酒企还需一把“绿钥匙”

2024-04-15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飘四海 中国酒企还需一把“绿钥匙”

2024年04月15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紧盯水资源管理,开展节水工艺改造及创新……”这是出现在贵州茅台2023年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董事长致辞中的一段话。相比往年,在这份报告中,水资源管理重要性出现升级,反映贵州茅台在ESG实践中的进步。

  近年来A股上市酒企ESG信息披露程度有所提高,但仍存在关键指标披露不到位、国际评级不高问题。4月12日,沪深北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监管指引,自5月1日起施行。此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中国酒类企业ESG披露指南》《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有望填补中国酒业ESG信披及评级标准上的空缺。那么,为获取ESG这把“绿钥匙”,中国酒企当前面临哪些痛点?ESG如何帮助中国酒业“香飘四海”?

  ● 本报记者 杨梓岩

  披露积极性提高

  4月12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北交所也同步发布《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11号——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综合上述文件要求,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的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应当最晚在2026年4月30日前,披露202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截至目前,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水井坊、今世缘、口子窖、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等11家酒企将进入强制披露名单。

  事实上,伴随ESG理念日渐深入人心,A股上市酒企披露ESG报告积极性有所提高。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家A股白酒企业(申万2021)中披露2021年“ESG报告”的仅贵州茅台、顺鑫农业、水井坊、山西汾酒、金徽酒,占比25%。而披露2022年“ESG报告”的上市白酒企业有10家,比例升至50%。

  相比白酒而言,A股啤酒上市企业ESG信披程度更高。重庆啤酒、珠江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均已披露2022年度ESG报告。而A股上市头部黄酒企业,如古越龙山、会稽山等,至今尚无ESG报告披露。

  截至目前,11家将被列入强制披露名单的酒企中,有两家尚未披露首份ESG报告。其中,泸州老窖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已按ESG报告体系进行披露,而口子窖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均未披露。2023年报披露期尚未结束,11家酒企能否实现ESG报告全覆盖备受业界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A股上市酒企ESG信息披露积极性整体提高,但包括内容完整度、重要议题排序、披露规范等在内的ESG信披质量整体有待加强。

  从行业协会的动作来看,规范酒业ESG信息披露也已提上日程。2月2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牵头制定两项团体标准《中国酒类企业ESG披露指南》《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征求意见稿中,中国酒业协会从环境(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方面列出了明确且详尽的评价指标体系。从指标权重来看,环境领域违法违规事件、碳排放、土地扩张和开发、生物多样性影响、供应链风险、研发投入创新成果等实质性议题被放在突出位置。

  酒企需直面痛点

  目前,国内酒企在MSCI、晨星、CDP等国际公认的ESG评价体系中普遍评级不高。以MSCI ESG评级为例,其评级结果分为行业落后(CCC、B)、行业平均(BB、BBB、A)和行业领先(AA、AAA)。目前,A股上市酒企中,仅重庆啤酒评级达到A级。中国白酒为何没能在ESG评级上“香飘世界”?

  一方面,若在ESG评级层面将中国酒企套入国际标准,可能遭遇“水土不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金融业外,国内很多行业企业在国际评级机构的ESG评级中位数为B,评级普遍较低,这种现象在酒水行业更加明显。这和国际ESG评价体系与中国国情存在矛盾有直接关联。“在社会责任方面,国内外存在标准理解上的差异。”施懿宸表示,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议题缺乏国际共识,酒企在这方面的努力并未被国际评级机构充分理解,社会公益的成效没有在ESG评价中得到充分反映。

  另一方面,从普适性可持续发展指标来看,中国酒企在ESG实践和披露方面有所不足。“离开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酒业分析师、知趣营销总经理蔡学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酒本身就是区域生态环境的产物,本地水、土、空气、微生物等环境保护与研究,对于酒类产品质量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但就环境角度来看,中国酒企特别是白酒企业在ESG信息披露中存在不少短板。

  “水资源利用、碳排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指标在国际ESG评级中权重较高,但是目前白酒企业披露的ESG报告中,这几个方面普遍有所缺位。”施懿宸说。以水资源利用保护指标为例,《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水资源消耗强度、水重复利用率、节水率等为定量披露指标。从2022年ESG报告来看,酒企对水资源利用保护指标的披露并不完整,水资源消耗强度数据普遍缺失。例如,五粮液对水重复利用率和节水率相关数据进行了披露,但未给出水资源消耗强度数据,实质性议题排序中水资源管理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优先级并不突出;古井贡酒披露了节水数据,但并未明确披露水资源消耗强度。

  碳排放披露也是酒企ESG报告中的“硬伤”。根据GHG Protocol的划分,范围1是核算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排放源产生的直接排放量;范围2是核算企业外购电力、蒸汽等产生的间接排放量;范围3是指包含企业价值链中产生的所有其他间接排放量,计算难度最高。施懿宸感叹:“现在国内酒企碳排放范围1和2的披露都很少,更不要提范围3了。”从2022年ESG报告来看,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均未对碳排放数据进行明确披露。

  在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理性饮酒、适度营销、经销商管理、反贪腐、高管中女性占比等实质性议题也是中国酒企需要直面的ESG实践及披露痛点。

  评级改善并不难

  面对种种挑战,中国酒业应如何应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是参与起草《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唯一学术单位,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ESG研究院院长柳学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具体披露维度方面,无论是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自律监管指引,还是ISSB准则,均采用了“治理—战略—影响、风险和机遇管理—指标与目标”核心内容披露框架,交易所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还加入了中国特色议题,如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等。而酒业ESG评价指南和披露指南征求意见稿也正是在上述标准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酒类行业独特性制定而成。

  “中国酒企若严格按照评价指南和披露指南进行ESG实践和披露,最终成果会反映在国际评级的改善上。”柳学信谈到,酒业ESG破局之道还是在观念转变和强化实践方面。

  正值2023年报披露季,目前贵州茅台、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等A股上市酒企已披露2023年ESG报告。从最新的报告中可看到不少值得行业借鉴的亮点。

  重庆啤酒披露的2023年ESG报告列出18项重要议题,“产品质量安全”“水资源管理”“商业道德”“公司治理”“员工健康安全”重要性凸显,并参考GRI标准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给出了详细索引和ESG关键指标绩效,减排、节水等是ESG议题的核心绩效。这些指标的披露正是国内酒企普遍欠缺的。2022年重庆啤酒首次披露ESG报告,2023年重庆啤酒成为A股中唯一一家MSCI ESG评级为A的酒企。柳学信认为,外资控股的啤酒企业实现ESG评级优化,体现出国内外在ESG治理规则、治理体系、治理效能上存在明显差距。

  白酒方面,2021年7月,MSCI将贵州茅台的ESG评级调至CCC级。而在2022年贵州茅台披露首份ESG报告后,2022年8月,MSCI上调贵州茅台的ESG评级升至B级。首份ESG报告的披露对于贵州茅台的国际ESG评级带来了正面效果。4月2日晚间,贵州茅台连续第三年披露ESG报告,确认了17项实质性议题,并首次对实质性议题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相较2022年,2023年报告开篇便展示了ESG治理架构。此外,2023年报告中,明确披露了范围1、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水资源管理、包装材料消耗等披露更为详尽。

  此外,从舍得酒业、贵州茅台、重庆啤酒等酒企2023年ESG报告可以看到,酒企对供应链及经销商管理的披露详尽度显著提高。“ESG应成为酒企全供应链体系共同行动的目标,在供应商的选择过程中增加ESG衡量标准,将供应链囊括在ESG框架内。”酒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加强经销商队伍建设是重要发力点,以贵州茅台为代表,进行多元渠道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同传统经销商共创价值。

  “提升ESG国际评级并非难事。一些酒企只是让公关、品牌、营销部门来负责ESG工作,他们没有理解ESG的内涵,不可能做好信息披露。”柳学信坦言,ESG是一套具有规范性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不管是酒企还是其他行业企业,要将ESG融入企业愿景和发展战略,还要有专门机构管理,并投入精力和资源去实践。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