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昌黎酿酒葡萄产业飘香

2024-04-12 09:2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倩)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助力昌黎酿酒葡萄产业飘香

2024年04月12日 09:28   来源:科技日报   陈汝健

  近日,河北昌黎碣石山脚下的万余亩酿酒葡萄,正从漫长的冬季休眠期进入到展藤迎春期。

  春季展藤,意味着今年葡萄生长发育的开始。“这为我们今年葡萄酒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昌黎县委书记宗振华对记者笑着说,作为县域特色产业之一的葡萄酒,2023年全产业链实现营收30亿元。这一数字背后,是该县特色产业依靠科技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科学种植酿酒料

  “轰隆隆……”

  在耿庄“马瑟兰”酒葡萄种植园,一台手扶清土机正隆隆向前,覆盖在葡萄藤上的防寒土被瞬间扒去,种植人员紧随其后,用铁锹轻轻地挖出葡萄藤,敲震泥土后,将藤蔓绑到支架上,等待萌发新芽。

  “为防风抽和冻害,我们冬季把葡萄藤埋进土壤里,春季再挖出来。”昌黎葡萄沟酒堡负责人耿学刚介绍,这种冬季埋土、春季展藤的种植方式,是他们种植酿酒葡萄的一项独特措施。

  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是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基础。

  记者在金士国际酒庄种植基地看到,一台钩机正在开挖一条0.8米宽、1.2米深的葡萄定植沟。

  “这是一项有助秧苗多年生长的‘筑基’工程。” 有近30年葡萄种植经验的基地负责人郭瑞东告诉记者,良好的土壤环境,是科学种植葡萄的关键。

  郭瑞东进一步介绍,先将土壤表层的“活土”与有机肥搅拌,回填定植沟中下部后,再将沟底挖出的“生土”覆盖到土壤表层。“这种土壤改良方式,能促使葡萄根系往下生长,利于增强根系抗性。”他说,随着根系分布面积的增大,吸收的土壤矿物质就会增多。

  谈及“马瑟兰”品种筛选,郭瑞东表示:“从2010年开始搞新品种试验,当时引育了16个酿酒葡萄品种。从多年试种来看,‘马瑟兰’在碣石山产区表现优良。”

  苗木是基地发展的基础。2015年,郭瑞东所在企业确定了“马瑟兰”酿酒葡萄发展战略,成为昌黎县种植“马瑟兰”的“先行者”。

  基于此,“马瑟兰”成为昌黎县酿酒葡萄的“新宠儿”,不仅有了“身份”,更有了“身价”。

  “用‘马瑟兰’酿造的葡萄酒,口感独特,市场较为认可。” 郭瑞东说。

  精细酿造“马瑟兰”

  葡萄酒七分靠“种”,三分靠“酿”。

  那么,如何酿造出口感独特的葡萄酒?记者在朗格斯酒庄(秦皇岛)有限公司技术质量经理华玉波那里找到了答案。

  “首先要选好原料。” 华玉波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理化指标和感官来确定酿酒葡萄的采收期。

  何为好原料?“葡萄的颜色要好,糖酸比合适,酚类和香气物质丰富。” 华玉波说,这是基础更是关键。

  在华玉波看来,酿造设备与工艺的与众不同,是酿造不同品种、不同类型葡萄酒的重要保障,也是昌黎葡萄酒内涵之变的“密码”。

  走进华玉波所在企业的发酵车间,高大崭新的橡木桶屹立于记者眼前。“这是我们去年采购的一批单体容量为15吨的橡木发酵罐。” 华玉波介绍,红葡萄是连皮带籽一起在这里面发酵,白葡萄则是发酵清汁。

  “闪蒸工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精酿工艺。” 华玉波边说边指向发酵车间外面的3个大型罐体。他告诉记者,葡萄除梗破碎后,先在中间罐里加热数分钟,再进入旁边的抽真空罐。一抽真空,葡萄皮就瞬间破裂,葡萄的香气、色素和单宁物质全出来了。经过闪蒸工艺处理后,葡萄醪进入发酵罐。

  新的酿造技术,为酿酒企业破解了产品同质化难题。

  华玉波深有体会,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得益于昌黎县创新资源的整合。

  “2020年,我们以朗格斯酒庄为依托单位,组建了省级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昌黎县发展和改革局科技管理股负责人徐丽霞介绍,他们围绕酒葡萄品种选育、种植、酿造和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

  朗格斯酒庄是昌黎县推动葡萄酒产业创新发展的代表。在昌黎,葡萄酒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产业链。

  多元融合促发展。从新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于此,到目前涌现出朗格斯、茅台等27家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昌黎县蹚出了一条集酿酒葡萄种植、酿造、配套生产和旅游观光等项目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新路。

  强势崛起向未来。“我们将围绕‘葡萄酒+’融合发展路径,来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和集成政策,为葡萄酒产业迈入百亿级产业集群蓄能起势。” 宗振华说。

(责任编辑:朱晓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