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者发现果糖促进肿瘤进展机制

2024-04-11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倩)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学者发现果糖促进肿瘤进展机制

2024年04月11日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陈曦

  果糖是一种化学式与葡萄糖相同的单糖,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4月9日记者获悉,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教授牛瑞芳、张飞团队,成功揭示了果糖调控代谢重编程促进恶性肿瘤进展的机制。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癌症研究》上。

  代谢重编程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特征之一,从癌前病变、肿瘤生长、局部浸润到远处转移等各个阶段,都伴随着肿瘤细胞代谢表型的改变。果糖作为天然糖中较甜的一种,被广泛用作加工食品的甜味剂,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其消费量急剧增加。然而,果糖摄入过多会促进多种肿瘤发生和进展,并导致患者预后不良。

  从生理上讲,果糖通过葡萄糖转运蛋白5(GLUT5)被人体吸收到肠腔,主要在肝脏、肾脏和脂肪细胞中代谢。牛瑞芳介绍,事实上,大多数正常组织很少表达GLUT5,因此不能直接利用和代谢果糖。而一些研究表明,肿瘤细胞表达GLUT5并能够代谢果糖,且肿瘤组织中GLUT5的表达和果糖利用,与肿瘤进展和患者预后相关。但果糖促进肿瘤进展的详细机制仍有待阐明。

  此次团队研究发现了果糖利用与胰腺导管癌(PDAC)进展之间的功能关联,证明GLUT5在体内和体外介导的果糖代谢维持了PDAC细胞的存活、增殖和迁移能力。在葡萄糖不足时,GLUT5介导的果糖摄取和利用促进了PDAC的进展。果糖不仅替代葡萄糖为PDAC细胞提供三磷酸腺苷和碳源,还赋予细胞代谢可塑性,使其更能适应肿瘤微环境。

  在此前的一项研究中,团队确定了果糖通过增加血管生成促进肿瘤进展的直接作用和机制,为更好地了解肿瘤代谢重编程提供了可靠证据。两项研究结果显示,一方面,果糖能够被肿瘤细胞摄取并代谢,抑制肿瘤微环境中营养缺乏导致的自噬性死亡,从而维持肿瘤细胞的存活和增殖,赋予肿瘤细胞代谢可塑性。另一方面,果糖能够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和血管生成,从而促进肿瘤生长和转移。

  张飞说,与葡萄糖不同,果糖对正常细胞的存活和生长而言并不是必需的,人体内仅有肝脏和脂肪等少数组织表达果糖代谢相关蛋白。因此,靶向果糖代谢特异治疗肿瘤或将成为一种潜在治疗策略。

(责任编辑:朱晓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