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食品饮料公司发布年报 净利润总额近千亿元

2024-04-11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9家食品饮料公司发布年报 净利润总额近千亿元

2024年04月11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截至4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39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述39家公司2023年的营业总收入合计为3938.42亿元,同比增长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993.13亿元,同比增长18.8%。

  从营业总收入增幅看,39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17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增幅超过10%,其中,桂发祥的营业总收入增幅最大,达到113.19%。从营业总收入规模看,超过百亿元的公司仅有6家,其中,贵州茅台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过千亿元,达1505.6亿元。

  桂发祥表示,2023年以来,公司精准把握消费及旅游市场复苏机遇,全面优化渠道布局、产品结构以及品牌推广策略,成功实现全年业绩大幅增长。

  从净利润增幅看,39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2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其中,金枫酒业、惠发食品、维维股份、煌上煌、桂发祥、中炬高科等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金枫酒业的净利润增幅达到1927.49%。从净利润规模看,39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净利润在12亿元至50亿元区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达到747.3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白酒一哥”的贵州茅台,2023年表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04%、18.20%,其净利润占39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5.25%。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是评估企业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39家公司202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922.35亿元,而2022年同期为678.24亿元,有27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2023年,贵州茅台、双汇发展、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汤臣倍健、安琪酵母、广州酒家等7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10亿元。另外,*ST莫高、有友食品、金枫酒业等3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去年的整体表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消费赛道虽然增速没有那么高,但是品牌消费品的需求依然较大,且具有抗风险、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白酒、饮料等行业依然具备持续增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