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的包装层数调整为“不超过三层”

2024-04-10 07:4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叶的包装层数调整为“不超过三层”

2024年04月10日 07:4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孟刚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以下简称第2号修改单),将于2025年3月1日起实施。其中新增“茶叶及相关制品”,针对茶叶的包装层数,第2号修改单进一步从严要求,将茶叶的包装层数由“不超过四层”调整为“不超过三层”。

  第2号修改单规定,粮食及其加工品、茶叶、月饼及粽子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在包装成本方面,第2号修改单规定,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在产品销售价格中所占比例符合相应要求:销售价格在200元以上的茶叶,生产组织应将比例控制在15%以内;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将比例控制在15%以内;其他的,生产组织应将比例控制在20%以内。此外,月饼、粽子和茶叶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第2号修改单增加了商品包装质量部分,如要求“茶叶、茶制品、调味茶的商品包装质量应不大于内装物质量的8倍”,其中将茶叶及相关制品细分为“紧压茶”和“其他茶叶及相关制品”,并分别规定紧压茶商品必要空间系数k值为9.0,其他茶叶及相关制品k值为13.0,此外还规定了鱼松和虾松、速食干海参产品等的k值。

  据悉,第2号修改单实施日期前生产的符合GB23350—2021的商品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在2021年12月31日前已上市且在保质期内的或免除标识产品保质期的商品可继续销售。

  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8月修订发布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此后,针对月饼和粽子过度包装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于2022年5月发布了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记者孟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