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上半年餐饮消费持续恢复

2023-07-26 07:3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餐饮消费持续恢复

2023年07月26日 07:3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孟刚)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371亿元,同比增长16.1%;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134亿元,同比增长15.4%。1—6月,全国餐饮收入24329亿元,同比增长21.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230亿元,同比增长23.5%。

  据中国烹饪协会分析,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20.1个、17.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9%。1—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29.1个、31.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幅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3.2个百分点,全国餐饮收入总规模超过2019年同期。

  从上半年餐饮企业注册数量来看,餐饮业也呈现出强势复苏态势。天眼查数据显示,1—6月餐饮业新增注册企业167.6万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升23.4%。其中,北京市1—6月餐饮业新增注册企业7610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升63%。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分析认为,餐饮业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从餐饮企业(供给端)来看,商家更加务实,并非追求过度营销,而是深度拓展产品、服务,以最大的诚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从餐饮消费者(需求端)来看,消费者对于餐饮消费的热情较高,在重要营销时间节点的带动下和更好的“餐饮+体验”影响下,纷纷走进餐厅享受美食的快乐时光。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上半年,随着客流恢复、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各地消费季蓬勃开展及“夜经济”渐入佳境,多样化、特色化餐饮消费供给不断丰富,餐饮市场消费得到明显释放。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儿童节、端午节等节假日也带来了餐饮消费的小高峰。暑期,跨省市出行人数大幅回升,将继续带动各地餐饮消费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