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厨房更应“明厨亮灶”

2022年08月11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8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食品安全等问题作回应。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回应有关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时表示,目前正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以更大力度监管外卖餐厅,保障食品安全。(8月10日《南方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向来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家点外卖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一些只做外卖、不做堂食的餐饮店也随之兴起,业内称之为“外卖厨房”。传统堂食餐厅有相对完善的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而且,其生产与消费皆在同一场所,更方便日常监管。与堂食餐厅相比,“外卖厨房”这一新兴事物,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则存在不少难点、痛点。比如,有的“外卖厨房”隐藏在商圈附近的城中村,店址难觅,卫生状况堪忧;有的“外卖厨房”餐食包装不当,在配送环节容易发生开盖漏洒,造成食品污染,责任难以厘清。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让食品安全透明可见。食材的加工、餐食的烹饪分餐、餐具的清洗消毒、人员的工作管理……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就可以查看。目前已经在全市9000多家的学校和幼儿园学校、幼儿园的食堂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这种监管方式同样适用于小而散的外卖厨房,不仅有望解决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日常监管难的问题,也让消费者能够看得见食品生产的全过程,明明白白消费。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要把牢每一道关口。职能部门不妨加快推进外卖厨房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守好第一道防线;商家要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使用安装,这也是自身树立品牌意识、增强消费者信任之举;平台要落实监管责任,对提供外卖服务的商家加强资质审核、监督管理;消费者也应该引起重视,及时举报不良商家。监督齐发力,外卖才更健康。              

  (谭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外卖厨房更应“明厨亮灶”

2022-08-11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