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不断加强堂食监管力度 分期分批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2年08月10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旭 丁玲

  2021年4月,《羊城晚报》刊发的“记者暗访外卖厨房”系列报道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点外卖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常规操作的当下,城中村“外卖厨房”脏乱差问题何时监管到位?针对“外卖厨房”、有外卖服务的餐饮企业,又出台了哪些监管措施?8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市民关切。

  如何监管“外卖厨房”?

  随着餐饮外卖行业发展,一种不做堂食只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餐饮店横空出世,被称为“外卖厨房”。

  昏暗潮湿的制作间内,除了不戴手套的配菜人员外,各种器具上也沾满了厚厚的油污……一些“外卖厨房”为了节省房租成本,选择“隐居”城中村内。羊城晚报记者去年对广州石牌村、员村等城中村的“外卖厨房”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其卫生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针对城中村“外卖厨房”的脏乱差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监管?“对于城中村‘外卖厨房’,除通过外卖平台进行登记、敦促互联网平台履行其主体责任去核实登记信息是否真实外,属地市场监管所也会加强监督。”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在现场连线时表示,“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已前往现场进行执法,责令相关‘外卖厨房’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停业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州比较出名的“外卖村”,石牌村大多数店里的卫生情况不容乐观,甚至食材中有老鼠、苍蝇和蟑螂等,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对这类“外卖村”进行监管?对此,丁力表示,在日常监管中会对餐饮企业实现量化分级,对高风险的企业会增加监管,但由于外卖是新生事物,规模小变化大,有很多市场主体可能会变更经营地点,市场监管部门会针对相关情况加强监管。

  出台了哪些监管措施?

  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广州不断加大堂食监管力度,那么,对于“外卖厨房”、有外卖服务的餐饮企业,又出台了哪些监管措施?

  丁力表示,目前广州共有餐饮企业15.5万家。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登记的外卖企业有7万多家。在保障餐饮企业安全方面,一是通过日常的监督检查来监管其卫生条件;二是对有堂食的餐饮企业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即在其制作场所安装摄像头,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市场监管人员、消费者对其加工现场进行监督,加大对外卖餐厅的监管力度。“目前全市已有9000多家的学校和幼儿园饭堂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因为广州外卖餐厅较多,还处在分期分批推广过程中。”

  如何加大对外卖行业“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表示,外卖场所数量庞大,全部要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对有外卖业务的餐厅开展监管更加迫切。

  据黄绍龙介绍,目前正在推动这一工作。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的筛查,今年一季度筛查出1500多家数据异常的情况,这1500多家全部交由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去现场核实是否有问题。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即“日常监管+阳光执法”。“我们正在开展茶餐厅的阳光执法活动。执法现场会带着记者、媒体代表和公众代表,一起选择一家餐厅去检查,并把检查过程进行网络直播。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展了200多次阳光执法活动。”此外,压实平台责任。网络点餐都是要上平台的,让平台真正地履行它的监管责任、协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监管。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广州不断加强堂食监管力度 分期分批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2-08-10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