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龙鱼中报盈利能力改善 多家券商研报看好长期发展

2022年08月08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金龙鱼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194.8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9.8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33.5%,公司盈利能力改善显著。业绩发布次日,8月5日,金龙鱼股价大幅高开,收盘报48.15元,涨幅达6%。 

  从金龙鱼第二季度单季的业绩表现看,的确超出市场此前预期。2022年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629.5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上升33%,环比低基期的一季度更是涨超15倍。 

  对于第二季度利润的好转,金龙鱼表示主要系秉持谨慎经营的原则,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会使用商品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一季度产生了较大的衍生金融工具损失,现货利润在二季度随着销售逐步实现。同时,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从高位回落,衍生金融工具实现了收益。 

  全产业链优势抵御外部风险 

  2022年上半年,受南美干旱天气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快速攀升至历史高位,粮食危机亦甚嚣尘上。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金龙鱼凭借扎根行业30年积累的深厚经验,多管齐下平抑风险波动。 

  一方面,金龙鱼通过销售节奏制定采购计划,并用期货套保等工具来管理价格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还综合考虑不同品种的原料行情、市场竞争力、消费力等多方因素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在保障向市场提供充足产品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外部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冲击。

  此外,金龙鱼的综合企业群模式亦有效帮助公司降低成本。截至6月底,金龙鱼在全国已拥有71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多个生产基地临近原材料产地、港口、铁路或终端市场,不仅降低生产、库存和物流成本,还保证了产品质量,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 

  稳健的经营品质和抗风险能力令金龙鱼可以在行业承压的背景下,坚持渠道扩张,并不断切入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与业务。半年报显示,金龙鱼上半年末经销商达到6,03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744家,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主要系公司持续推动渠道下沉,并在开发餐饮、调味品等渠道业务经销商。 

  守正出新提升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金龙鱼上半年在稻米油、调和油、大米、面粉、裹粉、挂面以及中央厨房领域还陆续推出超过20款新品,除了渠道定制产品外,还有多款行业新标杆产品。 

  颇受瞩目的中央厨房业务也有新的进展。金龙鱼建成的杭州央厨已在今年三月正式落地,首批预制菜产品已在4月生产下线。此外,重庆、廊坊、西安的央厨项目预计也将于今年投产,另有20多个城市也已确定建设央厨项目。

  金龙鱼业绩发布后,多家券商分析师发布研报看好金龙鱼未来发展,若原材料后续价格快速回落,预计将进一步拉升公司利润率水平,彰显利润弹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成本端压力缓解,主营业务下半年利润增长可期,公司以粮油行业为锚,布局中央厨房及调味品,新业务未来可持续贡献收益。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金龙鱼中报盈利能力改善 多家券商研报看好长期发展

2022-08-08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