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咖啡布局全产业链

2022年07月20日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马蕊

  记者从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获悉,由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编制的《2019-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日前完成并对外发布。《报告》显示,云南咖啡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占全国的98%以上,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球的0.82%和1.08%,在国内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国内咖啡市场井喷在即

  《报告》指出,中国的咖啡消费者多居住在一线城市,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较高,每周消费2杯至3杯咖啡。二、三线城市对咖啡的需求推动了国内咖啡消费的增长。2021年,全国咖啡豆消费量25.20万吨,较上一年增长25.37%。速溶咖啡市场前景好,特别是精品速溶和与其配套的冷萃、闪萃科技支持高质量的速溶咖啡生产,市场增速达100%以上,创历史新高。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平均超过15%的惊人速度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已成为产业发展引擎。近年来,中国咖啡生豆进口增长快,出口逐步减少,连续5年出现逆差,已由出口型向内销型转变,全球生产的优质咖啡大量进入中国市场。

  云南咖啡机遇显著

  据悉,近年来,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咖啡消费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25%,全国咖啡相关企业超过33万家;据悉,国内咖啡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到2025年和2030年,中国咖啡消费规模将分别超过1万亿元和2万亿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咖啡消费总量首屈一指的国家。

  随着咖啡直播赛道在2022年出现“井喷”态势,加上传统电商、线下咖啡销售、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开业,国内咖啡豆、特别是速溶咖啡粉需求量大幅上升。

  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强劲攀升和全球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叠加,速溶咖啡粉国内市场需求量不断上扬,给咖啡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的云南咖啡产业带来机遇。

  全产业链企业优势凸显

  7月12日,德宏后谷咖啡工厂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三班倒,速溶粉下线、打包、检测、入库;库房的速溶咖啡粉已无库存,叉车不停往货车上装货,工厂门口负责运输后谷咖啡速溶粉的车辆排起长队……

  据悉,日前,国内首屈一指的全产业链企业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接到国内外咖啡企业大量订单,速溶咖啡粉需求量暴增:仅福建某企业下半年出口订单就高达2100吨,国内下半年前三名订单分别为1600吨、1200吨、600吨……下半年订单总量超过9000吨。后谷咖啡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速溶咖啡粉供应紧张,预计2023年度后谷咖啡速溶粉订单总量将突破2万吨。

  后谷咖啡方面同时称,其帕底工厂年设计能力1万吨的速溶咖啡工厂,正在满负荷运转。为缓解国内速溶咖啡粉供应紧张局面,后谷咖啡正在对年产3000吨速溶咖啡工厂进行检修,预计7月底将恢复生产。

  后谷咖啡法人张瑞靖介绍:在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大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下,后谷咖啡取得了咖啡精深加工的突破,建成2.3万吨速溶咖啡生产线和1万吨速溶咖啡包装生产线。后谷咖啡还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速溶咖啡核心工业体系,结束了云南靠卖咖啡豆原料生存的历史。经过10多年的努力,后谷咖啡累计将30多万吨云南小粒咖啡豆加工成速溶咖啡粉,丰富了国内、国际咖啡消费需求。

  “后谷咖啡提供了全国速溶咖啡B端市场60%以上需求。”据悉,全国近1000家咖啡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中,近600家都在使用后谷咖啡所生产的速溶咖啡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云南咖啡布局全产业链

2022-07-20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