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他奶国际迎20年来首亏 拟通过产品涨价“保障利润率”

2022年07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网   郭帅

  中国网财经7月5日讯(记者 郭帅)维他奶国际(HK:00345)日前披露了截至3月31日止2022财年业绩。集团2022财年业绩大跳水,净利润由上年5.90亿港元转为亏损1.61亿港元,收入也由上年的75.20亿港元下降14%至65.01亿港元,其中中国内地2022财年经营亏损2.80亿元,上年为盈利4.57亿元。

  内地市场经营亏损2.80亿港元

  具体分区域看,维他奶国际2022财年中国内地分部收入39.13亿港元,在集团总收入中占比超过50%,报告期分部经营亏损3.40亿港元,上年则为盈利5.24亿港元。此外,中国香港营收19.57亿港元,经营溢利1.99亿港元;欧洲及新西兰地区营收6.14亿港元,实现经营溢利0.78亿港元;新加坡地区营收1.26亿港元,亏损0.13亿港元。

  关于中国内地市场业绩的下降,维他奶国际在财报中表示,虽然上半年产品销售疲软,新冠疫情对集团业务份额最大的广东及华南地区造成严重影响,但下半年销售情况已经改善。中国内地业务已重拾增长势头,加上其他业务单位,将受惠于以植物成分为主的食品及饮品的主流趋势。

  在中国内地市场,将为维他奶及维他品牌举行行销活动,提升品牌价值。除支持核心产品外,将继续推动VITAOAT燕麦奶、维他气泡茶及蜜桃茶等新品,同时继续开发新产品。公司将有选择性的将产品扩展至中国内地更具潜质的地区。

  将通过提价控制利润率

  维他奶由品牌创始人罗桂祥于1940年在香港创立,1994年3月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同年在深圳新建的厂房正式开始投产运营。集团去年7月份披露的2021财年业绩显示,内地业务营收占到集团总营收的66%,同时2021财年内地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1%,无论销售规模还是在总营收中占比都呈逐年上升趋势。

  去年年中,因员工不当言论,维他奶深陷负面舆论漩涡,尽管集团火速发布声明称“不当言论系员工个人行为,未遵从内部审批流程”,并将涉事员工开除,但内地市场业务仍然受到巨大冲击。不仅消费者自觉发起针对维他奶旗下产品的抵制行动,集团两名代言人也宣布终止合作,多家商超、便利店以及线上渠道也停止为维他奶提供产品搜索服务。

  历年财报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今,维他奶国际业绩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本财年系维他奶国际近20年来股东应占溢利首度录得亏损。业绩下滑也带来维他奶国际股价的“雪崩”,自2021年3月以来,维他奶国际股价一路走低,截至5日收盘,公司最新股价收报13.26港元,较2021年初高点跌去近三分之二。

  维他奶国际在财报中表示,2023财年集团将通过加强执行、扩展及创新能力,投资建立品牌价值以及提升所有市场的供应,致力恢复按年盈利增长。维他奶国际称,已在部分市场调高价格,并将继续选择性提价,并采取严格的内部成本控制措施以保障利润率。

  质量问题频发

  尽管中国内地收入在集团总收入中占比超过50%,维他奶国际在迎来近20年来首度亏损的同时,近两年在内地市场也多次在产品上“翻车”。

  去年315期间,海关查验发现,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申报的货物“玻璃樽”存在部分残留物已腐败变质、部分玻璃樽混有使用过的吸管,甚至部分玻璃樽底部发现蟑螂尸体、腐败变质发霉豆奶的情况。海关没收了相关的25982.2公斤玻璃樽货物,并对该公司罚款70万元。

  维他奶还多次因质量问题被拒入境。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维他奶国际2020年共11批次被拒入境。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前五个月,除2月份外,其余各月份均有维他奶产品因检验不合格被拒入境,仅4、5月份已有12批次维他奶产品抽检不合格。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2021年5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显示,由深圳市星海文亚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维他奶豆奶饮料”和1批次“维他奶低糖豆奶”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D-泛酸钙”不合格未准入境。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此前公布的“4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信息”显示,1批次“维他巧克力味配制型含乳饮料”及1批次“维他高钙低脂牛奶饮品”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未准入境。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维他奶国际迎20年来首亏 拟通过产品涨价“保障利润率”

2022-07-06 09:1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