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庆国代表: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走出去

2022年03月03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赵学毅 张晓玉

  “我国多次强调粮食安全,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对保障粮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真正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把国内的农业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二是要走出去,利用好全世界的农业资源。”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卢庆国表示,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均可耕地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农业资源总体紧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可获得资源。

  “在此背景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走出去,有利于节省国内有限的农业资源,更好助推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卢庆国建议,国家对走出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应给予一定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建议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走出去之外,卢庆国同样建议,支持中药材种植走出去,以缓解中药材生产“与粮争地”的现象。

  近年来,中药材种植面积爆发式增长,而与之对应的是耕地面积不断减少。

  卢庆国对记者表示,“从长远来讲,药材与粮食争地确实是一个矛盾。而且中药材的种植、采集及后续加工阶段,很多是依靠手工进行,但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这对于其未来发展非常不利。”

  卢庆国表示,将提出两项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建议:一是扩大中成药集采,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健康发展。

  卢庆国建议,扩大中成药集采的品种范围,加快推进各地集采进程,尽快实现中成药集采最大化,进一步优化集中带量采购规则及技术评价、价格竞争评分细则,把中药配方颗粒纳入集采范围,更好促进产业发展。

  而关于中药配方颗粒方面,卢庆国进一步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要求试点企业研制的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必须超400个,这对于企业来说,不论是从研发,还是到生产管理以及销售环节,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大的浪费,中医药的发展应该逐渐地、适当地进行分工,各个厂家应该选择自己最有优势的一个或几个品种,做精、做深、做透,这才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模式”。

  此外,卢庆国表示,还将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快保健食品注册审批进度、支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卢庆国代表: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走出去

2022-03-03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