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疫情时代食品企业路在何方?大咖畅谈可持续发展之道

2020年12月03日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今日,2020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企业家高峰对话中,来自伊利、沃尔玛、金光农业、皇家菲仕兰等中外食品企业的人士共聚一堂,针对后疫情时代食品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各自的观点。

    3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的2020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企业家高峰对话现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食品企业主动承担起了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为稳定市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表示,在疫情期间,乳制品行业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是渠道布局、消费者需求和未来产品升级。“接下来还要回归以品质为初心、集聚优势资源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方向上。同时,也要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质量,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并深耕渠道,来应对不同的挑战和环境。”

  疫情期间,沃尔玛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通过“三保”行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疫情期间,餐饮和零售不断融合,伴随而来多种业态开始出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机会。我们要常抓不懈,共抗疫情,改善生活,发展经济,在食品安全保障创新上共同协作。”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则认为,疫情让产业链更为整合,这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有益。他表示,公司未来将更关注对于免疫力提升有帮助的产品,以及为消费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营养产品。

  在谈到未来食品行业发展趋势时,艺康集团全球副总裁潘世昆认为,食品企业将认真思考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问题,通过预防和管理,来提升整体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军武分享了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实践经验。“在打造食品安全的防御体系的角度上,我们从供应链到生产、到消费者端,建立了两分钟的快速反馈体系。”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中,企业应更善于利用数据,通过数据去了解市场和消费者的变化。

  金光农业资源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东表示,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并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生产出来的。“要把食品安全当成企业的DNA,融会贯通,不断提升标准去适应新的发展,也要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保障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疫情类似的‘黑天鹅’事件以后还会经常发生,而且发生的频率会更多,所以食品行业的科学的投入、科学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分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表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后疫情时代食品企业路在何方?大咖畅谈可持续发展之道

2020-12-03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