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面”走红,无须大惊小怪

2020年12月03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是很多人挥之不去的味蕾记忆。曾经低价的方便面也刮起了高端风。市面上常能看到超过10元,甚至是几十元的方便面。“双11”期间,某电商平台高端方便面榜上第1名的一款速食面,单盒售价44.5元,较之平价方便面榜单上排名第1的产品,价格差超出30倍。

  对此,不少网友直呼“这个价钱,去面馆吃一顿不香吗?”毕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方便面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加之挥之不去的“没营养”“不健康”“垃圾食品”标签,根本不值得消费者以高价埋单。当然,也有消费者表示支持,认为“高端方便面真材实料、更加健康”。

  方便速食品,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方便着人们的生活。对于很多上班族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因为工作繁忙,常常是买个方便速食品就凑合一顿饭;而出门在外、不便做饭的旅客、游客,也是方便速食品的常客。但长期以来,消费者对高品质方便食品的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应该说,方便面创新升级、“高端面”的开发,为弥补这一需求提供了可能,有助于该行业在高端市场上“补位”。

  方便面企业开始竞相走高端路线,有人说这是方便面企业的自救,也有人说这是在挖掘新消费。在我看来,生产、销售“高端面”是企业正常市场行为,是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的商业选择,无须大惊小怪。因为随着国人消费结构升级,健康饮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加之外卖行业兴起带来冲击,方便面企业要想打赢翻身仗,必然要设法改变其“低端”食品的形象,以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而高端方便面销售火爆,也表明其确有市场。

  消费群体是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是多层次、多元化的。相应地,消费市场本就该“百花齐放”,消费产品更该是多种多样的,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要。这样看来,“高价面”走红也不失为好现象,将鼓励更多企业持续创新升级,开发更多元、更优质的产品。何况,“高价面”走红,并不代表着“低价面”没了市场,消费者仍有大量低价、平价方便面可以选择。“高端风”更像是企业在增量市场开疆拓土的一种尝试。

  当然,在消费者尝鲜之后,“高端风”能否坚持下去,经得起市场考验、赢得消费者充分认可,仍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只有在健康和优质方面更好满足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张冬梅)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高价面”走红,无须大惊小怪

2020-12-03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