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上这套系统,坐在家里也能种地”!农博会创新馆多项科技成果受关注

2018年11月10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8日,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正式开幕。农业创新馆内,一个个新品种和一件件高科技产品集中亮相,令现场观众一饱眼福。当天下午,农博会展馆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农业暨区块链农业圆桌会议”上,多名业内专家就智慧农业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本届农博会带给观众的不仅是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还是一场正在进行的智慧农业革命。

  智慧农业平台展示

  可以断点续航的植保无人机

  “这款植保无人机具有自动规划路线、断电断点续航功能,喷药时没电了会自动返回,换好电池它就可以飞到原来的地方继续喷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展位前,一架六轴六旋翼植保无人机引来不少观众围观,学院工作人员向现场观众介绍。

  在广东,丘陵山地占全省地形地貌的62%,柑橘、龙眼、荔枝等岭南特色果蔬基本种植在这样的地区。2012年,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兴起,不少农业高校都在探索无人机与农业相结合的路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便是其中之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组建了“精准农业智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其中,负责研发植保无人机的团队带头人,便是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青年珠江学者唐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带来的六轴六翼植保无人机

  “曾经要请三四个劳动力花费两天工夫来喷洒农药的柠檬园,如今动用无人机作业,整个园区喷洒完农药不足半个小时。”唐宇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研发的无人机,不光能喷洒农药,不同种类的无人机还有获取田间信息、变量施肥、授粉等功能。

  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上,广东省农科院一直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本次农博会上,该院近200项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以及30多个全产业链专家服务团的专家也在“农业创新馆”亮相。这次他们不仅带来了铁柱冬瓜、兰花、花生、玉米、紫薯、香蕉等新品种,还在展位集中展示了畜禽水产饲料、植保检测技术、废弃物治理修复、农产品精深加、产业园区咨询规划等领域全产业链创新技术。

  当区块链遇上智慧农业

  从去年起,“区块链”成为最火的名词,到了2018年,轰轰烈烈的区块链猝不及防进入了农业。8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农业暨区块链农业圆桌会议”在展馆会议厅举行,红链创始人、无极道控股集团董事长赵红梅等专家发表演讲,为大家带来一场思维风暴。

  “区块链是由多方共同记录和维护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该数据库通过哈希索引形成一种链状结构,其中数据的记录和维护通过密码学技术来保护其完整性,使得任何一方难以篡改、抵赖、造假。”赵红梅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流程,解决、纠正农业溯源系统中的传统弊病,保障农产品在生产过程的安全无问题,因此该技术在农产品生产、销售方面具有极大优势。

  红链创始人、无极道控股集团董事长赵红梅在圆桌会议上发言

  随后,磐丰投资合伙人、诺盈投资合伙人、伟迪奇资本创始人兼CEO万宏为大家做《农业行业的现状、前景及风险》主题分享。他提出,要实现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就要用好保险的杠杆,开发盈亏托底的商业保险,增加更多的直接补贴,鼓励创新的投资保险,支持农业的终身免费教育——塑造新农民。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王才华也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公司主要通过“保险+融资”模式,与当地农业产业项目有机契合,充分发挥公司融资及保险优势,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专门的、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支持。

  “生产过程数字化,让种地不再辛苦”

  智慧农业平台展示

  目前,越来越多农企开始涉足智慧农业,探索物联网技术及农业大数据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动行业向精细化、智能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根据预测,全球智慧农业的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90.2亿美元达到2022年的184.5亿美元的规模。对于农博创新这类科技企业来说,如何帮助农户在生产过程中投入更少人力、产生更多收益,是未来智慧农业的主攻目标。而在这次农博会上,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研发的部分先进设备。

  农博创新公司研发的智能系统

  “这套设备可以实时监控农场中空气、土壤、气候、视频、病虫害等多个维度的数据,并会结合专家经验建立分析模型,将实时分析结果及对应的生产建议发送给用户。”农业创新馆内,农博创新的工作人员指着一套智能系统向记者解释,有了这个,用户不用亲自到现场,就能实现对农场环境的远程智能调控。

  农博创新公司研发的土壤监测系统

  至于“农博创新”投入智慧农业的初衷和愿景,公司产品经理刘凡也为我们带来了答案。在8日下午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农业暨区块链农业圆桌会议”上,他发表了《数字农业解放生产力,让种地不再是个体力活》的主题演讲。刘凡表示,在农业生产当中,土地、种苗、气象、耕作流程、产出品质,这一系列的农业生产因素都影响最终的生产结果。但实际上,这些因素都可以实现数字化,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具体地呈现给生产者,让种地、生产不再是个体力活,大大减少人工投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