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智慧工厂摘两项创新大奖 行业龙头成中国制造典范

2016年07月26日 18: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 日前,记者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集团《以‘智慧工厂’为核心的饮料行业设备管理体系建设》的管理成果,荣获第二十二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和2015年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活动是我国企业管理方面层次最高和权威性最强的奖项,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奖。本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比涵盖全国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领域,体现了当前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发展的新趋势,均为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和管理提升的最新实践成果。

  娃哈哈作为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认识到,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要打造饮料行业的“中国制造”典范,不仅仅是有最大的制造规模,还应该包括最高水平的制造管理,扎实打造饮料行业的设备管理体系。

  娃哈哈在全国各地有400多条生产线、生产10大类150多个品种,面对遍及全国生产、销售体系,种类繁多的生产设备、原料供应以及复杂多样的生产工艺,要实现生产制造的先进性,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必须建立一个从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到技术升级改造直至报废的全过程设备管理体系,以信息化为支持,综合运用管理、技术等综合手段的协同机制,实现对设备各环节的智能化控制管理,实现设备效率的最大化。

  2013年开始,娃哈哈着手建设以“智慧工厂”为核心的设备管理体系。智慧工厂就是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一个“智慧工厂、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互联互通、业务流程相互协同的模式,使制造企业具有高度的智能性。为了实现企业智慧化,首先从设备管理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入手,打造三层信息化管理平台。

  在企业运营层面,公司以设备的运行周期为主线,以集团公司SAP ERP系统为基础,从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管理、技术改造至设备的报废涉及企业的多个管理部门,搭建了贯彻采购、设备、财务等多部门的设备信息共享平台。

  在工厂管理层面,公司开发了符合饮料企业情况的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了集团总部设备工程部、片区设备管理中心、分公司设备科到生产车间的四级设备信息化管理体系,通过体系的有效运转,实现了数据信息由下至上的高速采集及设备管理信息由上之下的高效传达,从而实现了集团对各分厂的设备维护监管。

  在车间机台管理层面,公司斥巨资率先从国外引进大批国际一流的高度自动化生产线,并在吸收消化30多项国际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掘、改造和整合,形成中国特色的饮料生产规模化、现代化模式,提高饮料产品科技含量。

  通过以“智慧工厂”为核心的饮料行业设备管理体系建设,为公司400余条生产线实现从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框架,构建了提升食品安全全程保障体系基础,提高了企业的产品产销联控能力,提高了企业生产计划的制定效率和准确率,显著提升了企业运营管理效率。以“智慧工厂”为核心的饮料行业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还通过构建基于工业网络与智能传感器的实时数据采集与运行参数监测控制系统,对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能源利用率等进行了摸索验证,为食品饮料制造行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