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峰论坛举办 聚焦现代农业“触网”

2019年08月23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823日讯(记者 刘潇潇)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峰论坛暨农安县优质农产品精品馆上线仪式今日在宁波举行。本次论坛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联网富农为主题,由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联合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技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集聚行业智慧、碰撞思维火花,探讨如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创新变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推动农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5G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扑面而来,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调整挑战。“互联网+”已成为国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路径、新方法,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一手抓源头生产,一手抓执法监管,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健全标准、检测、监管、执法四支队伍,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体系。肖放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在绿色生产、品牌引领、全程监管和科技保障等方面集中发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安全优质绿色农产品,完善法规制度和长效机制。 

  本届论坛同步上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质农产品精品馆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网,以探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邀请到国内农业大数据、电商、品牌建设、追溯管理及信息化监管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10余位,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战线的领导同志代表及相关农业、食品企业代表共计300多人出席了论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