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0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出炉 夯实供种“基本盘”

2022年08月09日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 刘潇潇)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270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畜牧总站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重点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种业,必须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该负责人表示,发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扶持阵型企业,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是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发挥优势种业企业“主板”集成作用。发达国家种业企业最显著特征,就是对技术、人才、资源、资本等创新要素具有较高集成组装能力,像电脑主板一样,使科研、生产、市场、投资等都能找到相应“接口”,推进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转化。因此,要充分发挥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主板集成作用,加快提升企业资源整合和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是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必须夯实优势种业企业这个供种“基本盘”。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养殖业每年需仔猪6亿多头、雏禽150亿羽、水产苗种6万亿尾,绝大多数来自企业。只有让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真正落实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要求。

  第三,是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必须做强做优做大种业企业。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已经拥有两家全球前10强的农作物种业企业,但是多数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实现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的转变,必须着力打造一批优势龙头企业,逐步形成由领军企业、特色企业、专业化平台企业共同组成协同发展的国家种业振兴企业集群。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270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出炉 夯实供种“基本盘”

2022-08-09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